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钢铁勇士”
[三明市委文明办]         2021-04-23 08:49:00        字体显示:

  他有一种家国情怀,激荡人心;他有一种顽强斗志,催人奋进。

  每次执行任务,他总是主动请缨,冲在最前面,站在第一线。

  每逢危急时刻,他总是迎难而上,向险而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20年来,从三元区消防大队到永安市消防大队,一连串的事迹诠释着他钢铁勇士般的忠诚,以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铮铮誓言。

  在三明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他用奉献谱写无悔的青春赞歌,用行动捍卫着百姓的安宁和人民的利益。他就是全国消防部队十大执法为民模范称号获得者谢晓晖。

  

人物档案:谢晓晖,男,中共党员,1977年3月生,1999年入伍,先后到三明市三元区消防大队、永安市消防大队,历任排长、参谋,副教导员等职,2018年10月退休不退岗,仍继续默默奉献,演绎消防人的无限情怀。

  2001年,谢晓晖被三明市人民政府评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先进个人”;2004年12月,被福建省公安厅荣记一等功一次;2006年,被评为“公安消防部队先进个人”和“全国消防部队十大执法为民模范”。

  

  投笔从戎 立志警营

  1999年,谢晓晖从福建林学院经济管理系会计专业毕业,顺利地被消防部队吸收,经过三个月集训,他被分配到三明市三元区消防大队担任见习排长。

  初来乍到的谢晓晖面对陌生的环境和角色转换暗暗下决心:“永无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就这样,他开始了基层见习生活。早晨出操,谢晓晖总是早早到操场站队集合;长跑训练,身高一米八二的他总是跑在队伍的前列;对于从未接触过的训练科目,谢晓晖在课后自我加压,一遍遍地反复练习,直到掌握动作要领;夜深了,他拿起手电到战士的床前查铺,拾起他们丢落的被子;训练之余,曾经是大学篮球队第一中锋的晓晖主动邀请战士们来一场趣味球赛。很快地,他就进入了崭新的角色,与战士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使自己的军政素质、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了迅速地提高。2000年7月,谢晓晖顺利通过见习期满转正的考核,成为三明市三元区消防大队的一名副连职参谋。2001年4月,谢晓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钢铁意志 火中重生

  2004年7月26日15时20分,永安市上坪乡翔鹭蚊香厂发生火灾。在扑救过程中,原料仓库二分之一的厂房突然整体坍塌,仓库内大量正在燃烧的碳粉、木粉等原料和受热的空气形成高温热浪,一起从泄压门窗孔洞喷射出来,将正在组织扑救火灾的谢晓晖同志严重烧伤。谢晓晖忍着剧痛从火场撤离到安全地带后,还对着焦急询问他伤情的大队长说:“我没事,快去救别人。”其实,他身上的衣物已被高温热浪烧去近80%,全身多处深度灼伤,并且伴有呼吸道吸入性损伤。

  虽然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在受伤后的几年康复治疗过程中,谢晓晖却历经了前前后后30余次的手术,忍受着常人难以想像的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痛苦和压力:全身烧伤面积达75%,其中Ⅲ度烧伤面积高达50%,面部严重毁容,运动功能丧失,并且伴有呼吸道吸入性损伤。

  治疗和康复的过程是漫长且痛苦的。每一次换药所经受的疼痛,就像“脱了一层皮”。每一次复健,都给他的身心带来了一般人难以承受的挑战。但是,谢晓晖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由于头部烧伤严重,导致部分脑神经受损,造成肢体运动障碍,而双上肢因疤痕增生,严重影响运动功能。谢晓晖像婴儿一样,从坐、站、蹲、走,一点点地重新学习。哪怕是一个简单的蹲起动作,由于烧伤的皮肤疤痕没有弹性,腿窝子常常扯破了皮,他还是每天忍着痛反复练习,经历了不知多少次的破皮、结痂、再破皮,终于练会了独立蹲起。

  为了训练手劲臂力,他先从1公斤的小哑铃起步,抓举次数、重量一点点地“加码”,手上的皮肤薄且脆弱,每一次抓举,都像刺扎了一般疼。每次练习走路、下楼梯,磕磕碰碰、大伤小伤在所难免。好在妻子及家人不离不弃,一直守护在他的身边,用爱与行动陪他一起度过了难熬的时光。

  

重回岗位 尽心奉献

  2007年,由于积极的康复训练,谢晓晖伤势得到好转,身体机能渐渐恢复,不仅能独立行走,生活也基本能够自理。“只要这身消防员制服还穿在身上,我的使命就没有结束。”这时候,他主动申请回到岗位,继续为消防事业尽一份力量。

  由于身体原因,谢晓晖没办法再冲锋在救火一线,但在消防监督岗位上,他照样尽职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10余年来,他整理过的各种消防案卷材料足有上百万字,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外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时,他努力克服别人对他面容投来的异样目光,一丝不苟做好每一项检查。

  对谢晓晖而言,仅是消防安全检查记录,就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手关节变形、眼睛灼伤,严重影响他的写字、打字速度。为了握得住笔,他用胶布将笔多缠上几圈加粗固定。为了练手速,他每天都抄写大量文字,或者忍着电脑屏幕刺激而流眼泪的不适,常常到了吃饭、下班时间,都还能看到他伏案写字、打字的身影。

  在永安市消防大队燕南消防救援站站长林智翔眼中,谢晓晖一直是一个非常阳光、从不服输、不放弃的人。尽管腿脚不便,但为了增强运动机能,谢晓晖坚持每天绕着篮球场、训练场走路锻炼,经常一走就是五六十圈。在消防大队的健身房里,每天都能见到他锻炼的身影。他每天早上7点多到消防大队,都主动做好健身房的卫生保洁、器材整理。他顽强的意志力和严格的自律性,给同事们带来了激励和榜样。

  “很多事情,他都亲力亲为引导我们做得更好,是我们的榜样。”永安市消防大队燕南消防救援站班长陈智森说。在消防大队,谢晓晖是大家的“知心老大哥”。大家在训练时,谢晓晖经常在旁边做指导,及时细心地提醒一些注意事项。平日里,大家感到辛苦和压力大的时候,谢晓晖都会耐心开导,给他们带去正能量。有一次,他还特地从永安骑行到沙县,为在那里参加消防比武的同事们加油鼓劲。爱好摄影的他,平日里还热心地为大家拍照记录下训练、活动等场景,作为消防宣传和留档素材。

  骑行路上 突破自我

  “骑行跟人生一样,每个爬坡都是一次挑战,但风景就在前方。”2014年,谢晓晖开始接触骑行。他的第一次骑行练习,尽管只是从消防大队到新佳洁广场短短600多米的距离,但由于腿脚没有像常人那么方便,而且对变速车掌握技术还不熟练,脚后跟被踏板刮得都是血。不过,这并没阻碍他骑行的决心,而是克服身体障碍,不断奋发练习。

  谢晓晖左脚没什么力气,骑行过程中没办法老实地踩在踏板上,他就用脚套固定。他的身体不便,同样的骑行路程,他通常要比一般人多耗费一倍的力气才能完成。因为皮肤不容易排汗,他就避开比较炎热的夏季,选择其他季节骑行。

  这些年来,谢晓晖在骑行路上不断突破自我:冒雨完成了5个小时100公里的不间断骑行赛;他一天内完成了永安至连城往返200公里的骑行,一路上不少爬坡都被他攻克了; 他参加过山地车爬坡赛(永安站)等赛事,还参加过不少公益骑行活动,将“绿色低碳”“爱河护河”“消防安全”等宣传融入其中……这些在一般人看来都难以完成的挑战,他却统统做到了。

  2018年,在消防部队改制之际,谢晓晖还花半年多时间,一次次地从永安出发,将三明地区的13个消防大队都骑行走访个遍,还在每个大门的牌子前留影。其中最远的一次,他从永安骑行到将乐,第二天再前往泰宁,全程260多公里。“这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你却做到了!“每到一地,当地的消防弟兄们都纷纷为他这一意义非凡的壮举点赞。

  由于骑行,谢晓晖到过永安的城乡不少地方,对很多路线比较熟悉,于是,他还经常发挥“人工导航”的作用,对一些在导航上比较难找到精确定位的火情发生地,及时提供指点,帮助消防员少走弯路,为救火节约时间。

  从工作到生活,谢晓晖时时展现出一名“消防人”的精神品质。“他意志顽强、积极向上,做事热心、认真,这都引导着我们更热爱我们的消防事业。”永安市消防大队大队长谢秀迪坦言。

  谢晓晖朴实无华,把青春和热血无私地献给消防事业。谢晓晖说:“他爱自己的小家,更爱消防部队这个大家,并且愿意用有限的生命,去演绎消防人的无限情怀!”他的一言一行并不惊天动地,但他的一言一行,凝聚着崇高品格。(涂进万)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