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要闻
给力! 为市民遮风挡雨的亭廊演绎文明之美
[三明市委文明办]         2021-04-25 09:21:00        字体显示:
 
  “这个亭廊真不错,既干净又好看还挡阳遮雨。”422日早上,几名几位刚从高岩农贸市场买菜出来的阿婆高兴地坐在亭廊里聊着天。她们纷纷表示,亭廊搭得好,很人性化,为老百姓带来方便。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推进,三明市委、市政府秉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城靠民的理念,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文明内涵和城市“颜值”。

  亭廊为市民遮阳避雨

  当日上午8时许,来到新市北路与东青岩路交汇处“丁”字路口,在紧挨附小公交站的人行道上,建有长近9米的亭廊。时值上学、上班高峰,等候红绿灯的行人纷纷躲进亭廊下,等候绿灯亮起。待绿灯亮起时,行人有序地通过。

  在亭廊入口处,记者遇到在三明八中上班的魏老师。魏老师家住附近,每天都要经过亭廊,她表示几年前就发现有这个亭廊,“以前路过这里都睛天只能嗮太阳,雨天还要淋着雨,有时戴着帽子、撑雨伞也不管用,真是煎熬。现在有了亭廊就好多啦。”路过此地的刘先生也说:“既能为行人遮阳挡雨,还可以进亭小憩,一举多得。不仅看起来比较时尚,还增加城市温馨的味道。”

    在此路段执勤的交警小陈表示,以前,由于这里地处学校门口,接送孩子车流量大,高峰期时,市民要过马路,需要经过等好几分钟。以往,在高温天气,不少市民耐不住烈日暴晒,不听劝导,径直走过马路,十分危险。自从路口有亭廊后,不管严寒酷暑,大家在遮阳亭廊下面耐心等待,没有往日烦躁情绪,也极少看到乱穿马路现象,市民出行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这也是三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很不错的举措。

  在三明二中、梅岭路、三明市林业局等城区主要路口,各交叉口人行道设有许多亭廊。亭廊,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切实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受到大家普遍赞扬。

  亭廊成为“交流驿站”

  在三明市第一医院侧门附近,梅岭路上有一座亭廊,这座防腐木结构亭廊,结构简单,造型优美,由六根方形柱子和玻璃瓦屋顶组成。但与其他地方不一样,两侧摆放四张宽阔靠椅,亭廊右侧用小斜木条加以装饰,上面镶嵌黄色“墨梅· 王冕· 元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流清气满乾坤。”字样格外引人注目。廊亭造型简洁新颖,与路旁树木交相呼应,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今,三明市民真切感受创城给生活带来的惊喜变化,支持创城、参与创城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恰巧路过梅岭路的陈大爷,快步前行一段,将烟蒂丢进亭廊旁边垃圾桶。他手拧一袋高血压药,顺便在亭廊椅子上歇息。陈大爷家住附近,他表示,不少老人买药回家路过亭廊时,都会停下来休息片刻。

  几位附近社区居民坐在亭子内,有的看报读报,有的谈论热点新闻,有的聊着家常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今年70多岁的居民老何气喘吁吁地说:“我去医院买药排队排了好久,回来在亭子休息一会儿,顺便和大家聊聊天,挺好的。”

  走进东霞社区,道路整洁,广场宽敞,花草怡人,老人们在广场健身跳舞,怡然自得。在绿植环绕的凉亭里,树下长椅上,三三两两的居民围坐在一起,聊天、下棋。陈大爷家住东霞新村,他高兴地说:“以前没有休息场所,每次都得自己搬个凳子到楼下,非常不方便,现在有这方便多了。”

  “以前老邻居在小区里见面,站着还没聊上一会儿,太阳当头照,全身汗直流,只好分手回家。现在坐在亭子里,慢慢聊上一整天都行。”76岁的林奶奶坐在亭子里乐呵呵地说。

  “现在小区附近有亭廊了,环境也好了,晚上散步多了个去处。”今年81岁的吴大爷兴奋地说:“特别是夏天,吃完晚饭,出来散步或跳广场舞,等回家时才感到疲劳,在廊亭小憩,歇下腿脚,太惬意了。”

  “有了这些亭子,大家在此休息聊天,不仅增加了解,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吴大爷笑咪咪地说。

  亭廊不仅成为广大市民情感交流的民心工程,更为城市文明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亭廊温暖群众心灵

  当日下午5时许,来到三明二中东门附近十几米长的亭廊。不一会儿,许多身穿校服在学生就像鸟儿一样“飞”出校门,或骑车、或步行、或赶往公交车站准备回家。公交站附近在亭廊迎来客流小高峰,顿时排起长龙。在橙色的亭廊下,学生们或看手机或随意聊天,很是轻松。

  “在学校附近人行道上建亭廊,太科学、太合理了,真为政府这便民之举点赞。”身为学生家长的吴阿姨真诚地说。

  身穿红色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老陈欣慰地说:“以前,每逢雨天,孩子们经常‘人行横道’。尤其是冬季雨天,学生经常忘记带伞,只要车不多、不快,他们就横穿马路。现在,这里有十几米长亭廊,即使学生们没有带雨伞也可以在廊下慢慢等车。”

  一位曾被学生“迫停”过的司机接说:“之前,每天这时候,我都特别害怕从这里路过,但偏偏我回家的路要经过这里,虽然我小心再小心,但还是经常会被孩子们迫停。如今有了亭廊,学生在自觉等车,不再受日晒雨淋,很人性化。”

  据城市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人行道上安装亭廊,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次尝试,目前仅选择在城市交通繁忙、行人较多路口作为先行试点,不仅可以让出行的市民免受日晒雨淋,而且可以减少停车越线、抢道乱行现象,还可以潜移默化地引导大家文明出行,创建畅通、有序、舒适的城市文明环境。(连传芳)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