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要闻
梅列区:“小地盘”巧解“老大难”
[三明日报]         2021-03-30 10:55:00        字体显示: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交通秩序持续改善,志愿服务普惠利民,精细管理提质增效……自3月5日全市集中开展文明创建提升活动以来,梅列区通过盘活社区“小地盘”,解决治理“老大难”,让市民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乐享文明创建成果。

  社区宜居“小而美”

  “按照行车路线,这里是不是可以再增划两个停车位?”“立体停车场还要进一步推广使用。”……3月17日,东安社区负责人和交警、城管部门负责同志,正围着社区平面图“抠”车位,结合小巷停车特点,既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又要“见缝插针”。

  自文明创建提升活动开展以来,梅列区集中开展小区“停车难”整治。目前,已在列东街道崇桂新村新增摩托车停车棚2个、智能充电桩4个,新安装车辆智能识别杆1个、监控探头37盏,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龙腾小区、红岩新村、杜鹃新村等小区也完成了新的停车规划设计。“乱停车现象少了许多,消防通道畅通了,环境也更美了。”家住崇桂新村的刘女士如是说。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民生工程,居民翘首期盼。列西街道富华社区的黄先生家住一幢9层老楼内,“以前老人上下楼不方便,现在出门就乘电梯,一分钟下楼,一点不费劲。”说起这个月自家门口新安装的电梯,黄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富华社区已完成9部电梯加装项目,新装的电梯方便、美观,电梯旁显著位置张贴的电梯管理规定,为居民安全使用电梯提供保障。

  梅列区文明创建提升活动开展以来,许多社区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都通过一个个“小而美”的社区治理举措得到解决,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志愿红”串起邻里情

  远亲不如近邻。如何让邻里和睦互助,把社区打造成居民生活的幸福港湾?

  梅列区将“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理念融入社区治理,着力打造“党建+睦邻文化”特色工作品牌,广泛动员“近邻”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爱心社会团体等力量,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每周一次问候”“每月办一件实事”“每年陪关爱对象过一个节日或生日”等志愿关爱服务,以邻为伴汇集“邻聚力”,与邻为善厚植“邻里情”。

  3月5日,梅列区妇联联合辖区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协会,在列东街道东新小区开展“近邻·爱心敲敲门”慰问活动,为20名结对帮扶对象送去慰问金,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提供免费理发、义诊等服务。同时,鼓励居民走出各自的小家,带着热情和真诚融入“大家”,推动社区治理展现新面貌。

  蓬勃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和谐社区建设添砖加瓦。今年3月起,梅列区机关干部与社区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利用周末时间,深入挂包社区和村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清理“僵尸车”、铲除小广告、做好文明劝导……梅列共青团青年突击队、老兵志愿服务先锋队等志愿服务组织也齐上阵,人人参与、共建文明。

  目前,梅列区共有注册志愿者近3万人,注册团队480余个,发布项目9400多个,记录时长11万8千余小时,位居全市前列,文明创建已深深扎根于群众的自觉行为中。

  多元共治促社区和谐

  “这是居民选出来的,代表大家的意见。”3月21日,在多方代表及小区业主的监督下,列东街道三路社区的阳光城小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小区业主委员会、监事会成员。

  “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充分发挥了党建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有利于推动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的多方联动,让业主诉求更顺畅,党组织介入更精准,服务群众更及时。”阳光城小区业委会工作组干部介绍道。

  梅列区通过民间“接力”,让群众有机会广泛参与社区管理服务。从小区“没人管”“没钱管”“没法管”,到社区治理进一步规范化、体系化、现代化,形成“组织引领、多元共治、功能完善、邻里融合”的治理体系,让越来越多的服务主动贴近居民。

  随着“普法工作室”“小区议事厅”“矛盾调解队”在许多小区内落地开花,梅列区整合社区服务管理资源,对接居民需求,让居民少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添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吴艺缤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