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要闻
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战“疫”纪实
[三明文明网]         2020-02-24 15:55:00        字体显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8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一颗颗爱心,一句句温馨提示,一次次贴心服务,科学有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线上线下全域宣传 防疫防控深入人心

  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媒体资源,依托沙县广播电视台、“今日沙县”手机APP、沙县文明网、“文明虬城”微信公众号、“沙溪之声995”等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播报抗疫动态、推送防疫知识,不断提高群众主动防疫的意识和能力。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平台部门单位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组织文艺志愿者创作《又是人间四月天》《在南丁格尔的神灯下》歌曲、《依法防控抗疫情》快板书、《抗疫保电,我们在行动》《“绝”战,决战!》诗歌、《文明守护,防抗疫情》抖音等抗疫作品,通过“沙溪之声995”电台循环播放,让疫情防控宣传之声入脑入心。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利用各村(社区)大喇叭、无线广播、宣传栏、LED屏幕等循环滚动播放官方疫情通报和科学防疫知识,安排志愿者发放张贴县防控指挥部令6万余份、新冠肺炎防控温馨提示等各类宣传资料45万余份,制作大小型广告牌564面,悬挂宣传条幅1.4万余条,通过手机短信、彩信发送防控知识和措施163万余条,让疫情防护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力量全面汇聚 防疫先锋尽显担当

  沙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统筹协调开展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奔赴社区,与街道、社区干部一起进网格、到小区、走街巷、入市场,排查跟踪疫情;30余支基层党员志愿服务队、1600多名党员进村入户疏散密集人群、挨家挨户摸排和宣传。560余名机关志愿者每日深入社区协助开展人员排查、宣传劝导、杀菌消毒、关卡站岗等志愿服务。30名医护志愿者在三明北站、高速路口等重要交通节点协助公安(交警)等开展检查登记、体温测量、温馨劝返等志愿服务。城市管理、食品安全、治安巡查等志愿者不辞辛苦,不畏病毒,坚守一线,为市民营造整洁、有序、和谐的社会环境。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帮助社会公众缓解紧张情绪、释放心理压力。

  爱心暖流源源不断 贴心服务温暖人心

  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坚持以贴心服务、暖心关爱、实心为民为宗旨,不断优化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爱心订单”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以结对子的方式为隔离人员、困难家庭、高龄老人家庭等提供代买代送、心理咨询等爱心服务,让他们倍感暖心。沙县总工会、文明办、妇联志愿者走访慰问驰援武汉医护人员颜惠玲家属,为其提供日常生鲜品采买配送、家庭生活照料、交流陪伴、心理慰藉等“爱心家人”志愿服务。在“同心同向,共抗疫情”捐赠活动上,沙县本地企业、异地商会、民主党派及各界爱心人士合计捐款捐物价值逾279万元。在沙县总医院、沙县广容大酒店集中隔离点、各村卡口处,纷纷收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大米、蔬菜、牛奶、口罩等物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汇聚成的爱心长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动力。

  创新服务精准施策 文明实践引领新风

  疫情防控期间,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实践,有针对性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文化服务志愿者积极为市民群众送上听书打卡线上活动,让市民宅家防疫不孤“读”;举办“众志成城?助力抗疫”微信展,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动力。教育服务志愿者搭建云课堂,开展线上教学、答疑辅导、居家健身等服务,让学生居家停课不停学。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电话、微信、QQ等线上服务方式,与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相结合,组织科技特派员指导春耕生产,解答技术咨询。产业文明融合平台出台了有关金融支持、费用减免、平台支持、强化服务等四个方面十条措施,帮助沙县小吃业主坚定信心、渡过难关,促进沙县小吃产业平稳发展。社会宣传服务平台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求职招聘,收集整理了50家企业的招聘信息,目前已帮助企业招聘了急用工320多人。此外,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移风易俗助力防抗疫情,充分发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老”志愿者熟悉基层、善于和群众沟通的优势,大力倡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劝阻“红白”各类宴席聚餐1350场次,4000余桌。

  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像一个个坚实可靠的战斗堡垒;一个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像冲锋陷阵、骁勇善战的将士。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将持续逆风而上,根据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抗击疫情所需,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张莲英)

  来源:沙县县委文明办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