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推广普通话,大田这么做!
[三明日报]         2024-03-29 10:17:00        字体显示:

  2023年9月11日,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福建省启动仪式,在大田县实验小学举行,师生们用本地的前路话、后路话、闽南话、桃源话和客家话等不同方言向来宾问候。“十里不同俗,隔河不同语”,闽中山区大田的方言复杂、难懂。1958年7月,《红旗》杂志第四期以《福建一个乡的奇迹》为题,报道了大田县吴山乡推广普通话获得的惊人成就,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笔者近日查找资料时,偶然发现了1959年5月25日《大田人民》刊发的两则相关消息:大田县教育科发布的《向广东省参观团致敬》、广东方言普查指导组到大田参观学习的见闻《向大田学习》。

  “大田县推广普通话的一面红旗,确是名不虚传。”广东方言普查指导组在《向大田学习》开头写道。当时,指导组到屏山、吴山、桃源等地了解推广普通话情况,并在吴山乡停留了一天两夜。“看到社员一早就下地干活,村里只听见幼儿园儿童的歌声和小学生的朗读声。晚上,男女老少都上夜校,火盆的火焰照耀着社员欢乐的笑脸,大伙儿认真学习拼音。社员们就是在这样安逸的环境里劳动、学习和生活。”他们发现“大田县方言复杂,当地话与普通话的差异较大”,推普民众“是优秀的党团员和积极分子,是生产的能手,又是文化尖兵。他们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教群众学习文化。”文章结尾感慨:“我们在大田的时间虽然很短暂,但是给我们的教育确实很大。我们要把大田的先进经验带到广东去推广,愿广东的村庄也像吴山一样:生产文化两丰收。”

  我国主要方言有北方、吴、湘、赣、客家、粤、闽等7种,在闽方言中又分为互不相通的闽东、莆仙、闽北、闽南和客家5个方言区,各地且又有差异。大田县在明代由周边的尤溪、永安、漳平、德化县划出置县,方言复杂化突出,严重的方言分歧给人们的学习、生产、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据《大田县志》记载:“解放初,大田县只有一所中学,学生101人,57所完小和初小,学生612人,全县会听会说普通话的人只占总人口的2%。”由于方言障碍,给工作造成许多困难,下乡需要带讲不同方言的人当翻译,因此,全县干部、群众迫切要求推广普通话。

  从1951年起,大田县开始推广普通话,各级干部在开会、打电话、市场商品交流中都要求讲普通话,学校用普通话教学。1952年,全县办起1000余所民校,组织90%的青壮年参加学习。小学教师和识字的人当教师,以注音符号作为识字工具,把学注音符号、学文化、学普通话紧密结合,创造出方言地区推广普通话的宝贵经验。在推广普通话过程中,大田县还结合生产进行扫盲,创新“看物识字”做法。群众在家庭内外的每件物品上,标上物品名称和汉语拼音,把日常生产、生活及工作中常用话编成教材,把普通话带到山上、田间、工地、会场、商店等场所,“做什么讲什么,见什么学什么”“亲教亲、邻教邻,夫妻互教,呈现出万人教、万人学的热潮”。

  解决方言分歧问题,历代政府都非常重视。汉朝开始提倡用“通语”,“中原音”即“官话”,成为政府理政、处理民事等的工作语言。明朝政府即以北京音为语音规范,作为全国人民考试和说话的标准。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福建同安县人卢戆章写成《一目了然初阶》(中国切音新字厦门腔)一书,是中国人自己创制的第一个拼音文字方案,后经修改补充后,改名为《中国字母北京切音教科书》。1956年2月6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确定普通话的定义和标准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作为语法规范。”

  1958年1月,全国各地学习贯彻周恩来总理“推广以北京语音为准的普通话就是一项政治任务”的指示,大田县吴山乡组织群众苦学4个月、上课105天,提前实现“无文盲乡”“普及普通话乡”。全县5.95万名青壮年中会讲普通话的占86.5%,1.89万名少年会讲普通话的占96.4%,涌现出了一批以陈进四、涂秋为代表的学习文化积极分子。当年,陈进四晋京参加全国第一次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会,受到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的亲切接见。次年,陈进四作为福建省代表,出席了全国第二次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会,在大会上作了大田推广普通话的经验介绍……经过8年努力,大田县基本普及普通话,部分老年人也会听、会讲日常生活使用的普通话,成为福建省第一个普及普通话的县。

  1986年,大田县被评为全国文字改革和推广普通话的先进单位,福建电视台在大田拍摄了《普通话之乡》《推广普通话的先锋——访陈进四同志》纪录片,日本国立一桥大学教授到大田考察方言和推广普通话工作。1987年,《光明日报》刊发《大田县坚持推广普通话30年》的文章,肯定大田县推广普通话常抓不懈的成绩和作用。 

  来源:三明日报(涂智靖)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