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沙县区郑湖乡:“文化为笔、色彩为墨”,绘就乡村文明建设新画卷
[三明网、沙县区委乡村振兴办]         2024-03-27 11:09:00        字体显示:

  沙县区郑湖乡认真贯彻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繁荣发展乡村文化”的要求,将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挖本地乡村文化资源,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重点聚焦“五类文化”,积极探索本乡文化传承、文化治理、文化共享发展之路,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01挖掘水柿文化特色,促品牌提升

  立足“水柿之乡”的美誉,根据郑湖乡水柿有37年的种植历史,种植规模大,且水柿发源地庆洋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实际,以“产业+文化”为导向,以乡果场作为水柿文化发展基地,争取到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补助资金,投入100万元实施水柿产业综合提升项目,新建水柿文化主题公园、产业文化展览馆、水柿采摘园等子项目,打造水柿产业文化和休闲旅游相融合发展的新平台,对外展示水柿产品,吸引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果场,了解水柿功效、种植历程、产业发展等概况,聆听本地水柿故事,品尝可口的软柿、脆柿和柿饼,提升郑湖水柿品牌知名度。

  02传承历史文化底色,促厚植底蕴

  注重本地历史文化与传承,挖掘集体记忆,提炼本土元素,打造“记忆家园”“精神故土”。在上洋村投入5万元实施保护复壮百年古树项目,在杜坑村投入20万元完成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五家大院围墙修缮项目,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农历正月在集镇开展“点篝火、迎瑞龙”民俗活动,组织本乡村民表演舞龙,并选送乡舞龙队到区里参加“龙腾虬城闹元宵”活动;把握本乡8个革命老区基点村实际,以上洋村为示范,深入挖掘原汁原味的红色故事,弘扬本地红色文化。

  03弘扬孝德文化本色,促敬老爱老

  针对本乡留守老人多的实际,大力弘扬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实施敬老孝老工程,进一步传播孝德文化。在乡级,投入30万元实施集镇慈善长者食堂,采取“政府补、慈善捐、个人出”模式多元化筹集资金,聘请第三方运营,社会化运作,服务全乡有需求的老年人,办好为老“食”事。在村级,在高地和徐墩村建成孝德长廊;在上洋村探索“宅改+养老”,投入50万元新建“慈善长者食堂+乐龄学堂”养老服务阵地,上洋村获评“省级银杏乐龄学堂”称号。

  04彰显乡贤文化秀色,促乡村发展

  以乡情为纽带,汇聚乡贤力量,动态设立乡贤信息库,推行“乡贤+”模式,让乡贤文化在乡村建设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行“乡贤+治理”,以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徐墩村为试点,建立乡贤理事会,设立乡贤榜,组织乡贤建言献策,参与到矛盾调处、争取项目资金等重点工作中;推行“乡贤+征迁”,在南郑公路郑湖段征迁中,郑湖村、岭头村两个村的乡贤带头支持征迁,协助乡工作专班入户动员,为完成116亩征迁任务贡献力量;推行“乡贤+招商”,召开新春乡贤座谈会,征求对本乡招商引资、“三子”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成立招商小分队赴东莞、三亚等地走访晋诚机械等在外乡贤企业,与1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力促乡贤回乡投资兴业。

  05涵养清廉文化本色,促风清气正

  注重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在乡,开设廉政微课堂,开展廉政测试,加强廉政理论宣讲,引导干部参与“最是清风传家远”宣传教育主题月活动,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在村,深入挖掘村情村史中的清廉文化元素,利用伏虎庵、近邻恳谈会、乐龄学堂等平台讲郑湖籍贯的南宋监察御史胡清献廉政故事;在徐墩村建成廉政文化墙和清廉文化池;依托11个村的小微权力监督群,宣传廉政文化165次,让清正文化浸润人心,弘扬崇廉倡廉新风尚。

  来源:三明网、沙县区委乡村振兴办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