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清流:引领移风易俗 共建防疫屏障
[清流县灵地镇]         2020-03-26 10:56:00        字体显示:

  当前,全国疫情爆发趋势得到控制,但防疫工作仍处在关键时期。为有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清流县灵地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暂停举办红白喜事、集会、祭祀等群体性聚集活动,并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有效地改善了家风和民风。

  “喂,书记啊,现在咱福建是低风险区了,家里都盼着早点把老爷子的丧事给办喽,我准备过两天回去,特向您报告。”姚坊村党支部书记黄全华接到来自在广州务工的村民黄某的电话。一个多月前,得知黄某父亲去世,镇村干部及时上门劝说,黄某一家决定将老先生的遗体火化暂存殡仪馆,不给疫情防控添乱,如今,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黄某一家希望于近期举办丧礼。

  黄全华立即与包村领导商量,并一同对黄某进行安慰和劝导,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丧事简办、延办并不是不孝,而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负责。”黄某心中难过,但对此表示理解,并主动做起家人的思想工作,同意疫情防控解除前不办丧礼。对此,镇村干部向黄某一家表示慰问,感谢他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这只是灵地镇广大群众响应党委、政府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号召的一个缩影。灵和村黄某母亲去世、灵地村党员黄某家人去世,为顾全大局,他们均坚持丧事简办;杨源村杨某孙女、马寨村沈某孙女满月酒,一一为防疫让步;田中村邓某准备了几个月的婚礼,邀请函早已发出,最终决定延办……这也是灵地镇长期推进移风易俗、倡导践行文明新风尚的成果。

  又是一年清明时,灵地镇向您提出倡议:

  移风易俗寄哀思:倡导节俭祭扫,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破除陈规陋习,提倡家庭分散追思、经典诵读、鲜花祭奠、网络祭祀、家庭悼念(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制作思念卡)等文明环保又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祭祀形式。

  严防火灾要记牢: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服从管理,不携带纸钱烟花爆竹等易燃物品上山,严禁野外用火、严禁在山头、林地点香烛、放鞭炮、烧纸钱等,确保每一个山头、每一个岔路口都不存在安全隐患,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同心共筑防疫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峰出行。同时要做好个人科学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组织、不参加大规模、聚集性祭祀活动,共同筑牢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的坚强防线!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