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明人文
尤溪:皇山迎龙灯会唤醒乡村的文化记忆
[三明日报]         2024-02-29 11:09:00        字体显示:

    正月里,尤溪盛行游大龙、闹花灯。正月初四至初八,尤溪县管前镇皇山村尤其热闹,当地举办12年一次的迎龙灯会,久违的传统民俗文化唤醒了村民铭刻于心的乡村记忆,累计吸引了上万名群众围观,长龙所到之处,鞭炮齐鸣、礼花绽放,村民们手持香火迎接,现场热闹非凡。

    据当地村民介绍,皇山灯会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相传明武宗正德皇帝游江南,曾到过“黄尾村”(今皇山村皇会自然村),会见当地长老名流和百姓,于是人们便把“黄尾”改成“皇会”。为了庆祝这一历史事件,村民在春节组织了“迎花灯”活动,表达喜悦自豪的心情。

    此后,每隔三五年,皇山村都要举办一次“迎花灯”活动,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当地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皇山村开始在春节期间举办春节联欢会、歌咏比赛、象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隔三五年举办的“迎花灯”也发展为每逢龙年“迎龙灯”。

    为了办好今年的迎龙灯会,皇山村迎龙灯会组委会负责人陈国勋和陈家活,春节前多次组织代表商讨灯会具体事宜。迎龙方阵由武灯队、舞狮队、舞龙队、战鼓队、花篮队、十二生肖队、腰鼓队、群众灯队等22支队伍近300名村民组成。初四启灯绕境,初五为“留灯”村民祈福,初六、初七向管前镇及各自然村群众拜年,初八再次绕境结束活动。

    此前,举办迎龙灯会的消息一出,得到了皇山村民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出资,最多的3000元,最少的200元,累计筹集近12万元。为了呈现最好的方阵效果,在村村民提前2个多月训练,上午抓紧忙好家务,下午和晚上的时间统一训练。此外,家家户户自费在家门前安装了彩灯,入夜的皇山村成了“不夜城”。

    同时,龙灯制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平均年龄近70岁的5名皇山村老匠人出马,耗时50余天,制作了一条70米长龙和百余盏灯。“我的手艺是祖辈传下来的,今年还特意制作了十二生肖灯。”82岁的陈尔钦1988年开始参与制灯,这是他第4次负责迎龙灯会制灯工作。在他手中,几根竹条、几块花布能变成牌灯、扇灯、木瓜锤灯、六角灯、飞天戟、关刀灯等形态各异的彩灯。

    正月初六晚,皇山村民身着统一服饰,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百米长队,来到管前镇向群众拜年。一路上,烟花声、鞭炮声不绝于耳,近万名群众沿路围观,还有不少人手持花灯,跟着队伍一同前行。

    皇山村民陈丽娟长期居住在厦门,得知家乡举办迎龙灯会,特意带上丈夫和孩子回来赏灯。“家乡的迎龙灯会12年才办一次,大家都很重视,我们一家人还特意自制了花灯,让孩子切身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陈丽娟说。

    当地群众介绍,每个方阵都有不同寓意。如,舞龙队展现了中国人作为龙的传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面貌;由12名少年组成的花篮队,表现了少年儿童勤奋向上、立志报国的信心与决心;方阵最后的龙伞,寓意乡邦宁静,梓里和平。

    现场还有一辆以“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董公信俗文化”为主题的彩车。“董公勤劳善良,是皇山人的信仰,2022年‘董公信俗’被确立为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庆祝这件事,我们特意在灯会上增加了这辆彩车。”皇山村民陈居琛退休前是管前小学校长,也是此次迎龙灯会组委会的顾问,曾收集整理了当地20多个董公信俗故事。据他介绍,当初正德皇帝巧遇装佛师傅为董公塑造佛像,认为董公原貌不好看,要求装佛师傅按他的相貌重新雕塑,在当地留下了“不懂皇帝看董公”的美谈佳话。

    “留灯”是迎龙灯会的一大亮点。所谓“留灯”,就是村民把迎灯队伍请进家中。手制花朵、剪纸作品、书法作品、特色粿制品……在“留灯”村民家中,精心准备的“贡筵”可谓是民间才艺大赏。参加迎灯的人先是观赏主人家的“贡筵”,再用龙灯分别摆出“龙年大吉”四个大字,为他们祈福。

    “一直以来,皇山村民都很团结,积极出资出力推动家乡发展。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更加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相信皇山村未来的日子会更加红火。”陈居琛说。 

来源: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王琨  陈建荣)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