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明人文
林中精灵 永安丰田村的“财神爷”
[福建日报]         2020-11-27 11:24:00        字体显示:

  

两只白鹇在林间嬉戏

  23日清晨,当阳光掠过海拔900多米的灰炉山山顶,林鸟躁动起来,山林活了起来,村民邢长春也忙了起来。

  早上7时前,他要将玉米粒一小撮一小撮地撒在石头、枯木桩和树干上,好让白鹇就餐的同时又能多多地活动筋骨。

  这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48岁的邢长春是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丰田村村民,也是该村最早的“鸟导”,其生态观鸟点位于灰炉山山腰处的一片密林前。

  准备就绪后,邢长春一声哨响,草丛晃动起来,30多只白鹇从密林里蜂拥而出。这个白鹇家族的成员们胃口特别好,玉米粒被它们一扫而光。

  雄性白鹇有王者之风,体态颀长,尾巴尤其美丽。觅食过程中,雄白鹇一摇三摆,尾羽被山风吹拂,仿佛少女的纱巾在风中飘扬。

  白鹇和白颈长尾雉是当地种群数量较多的野生鸟类,体态华丽,深受观鸟爱好者的青睐,平均每天能为邢长春一家招来十多名观鸟游客,食宿和观鸟门票为他带来不菲的收入。

一只白颈长尾雉在树干上休憩

  丰田村党支部书记林恢笔介绍,丰田村地处闽中群山密林深处,森林面积超过5万亩,野生鸟类资源极为丰富,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经常可见。

  “鸟类是我们的财神爷。”林恢笔说,“我们村今后要成立公益性的生态观鸟合作联社,做大规模,形成体系,引导观鸟旅游业有序发展,让游客在丰田待一周都有得看、有得拍!”

  丰田村每个观鸟点各具特色。村民熊启武的“瀑布观鸟点”背景是宽10余米、落差达100多米的瀑布。阵风吹来,瀑布喷散的小水珠如烟尘,弥漫于山林之中,给林木披上一层薄薄的轻纱。

  “这是我见过的最为独特的观鸟点!”网名为“杰颜”的辽宁鸟类摄影爱好者说,他首次来丰田村,已在各个观鸟点拍摄、游玩了三天,“下个月我还要再来,太过瘾了”。

  据林恢笔介绍,丰田村现有12个生态观鸟点,目前每天拍鸟的“鸟友”多达40余人。人流带来了财流,催热了山村民宿、餐饮、客运和农副产品的销售。

  村民熊生春的白颈长尾雉观鸟点是丰田村的网红打卡地。记者看到,这里的白颈长尾雉异常活跃,两只雄鸟和多只雌鸟轮番上树觅食翻飞,惹得人们不停地按动快门。

  熊启武现为村两委干部,他每天早出晚归,将观鸟爱好者的饮食住行安排得井井有条。自家的客房客满后,他便将“鸟友”介绍给其他办有民宿的农户。

  “‘鸟友’是我们的摇钱树,服务好了,乡亲们才能一块致富!”熊启武说。(梅永存 彭张青 文/图)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