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明人文
明溪84岁高手与10岁少年跑出健康和快乐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0-11-26 09:51:00        字体显示:

  

84岁跑将李有年(左一)

  11月15日上午8时,发令枪响,明溪县健康跑的400多名选手欢呼着、呐喊着冲出起点,迎着朝阳,伴着和风,尽情享受健康跑的快乐。

  当天,盖洋镇村头村迎来了第四届“绿海明溪·清新盖洋”健康跑。村头依托万亩苗木基地资源,打造运动主题公园,先后完成3.5公里山地自行车柏油赛道、总长46.5公里的连接线赛道、上山步道及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赛事,打造乡村康乐品牌,吸引周边众多的体育爱好者前来参加。

  活动倡导健康第一、比赛第二的理念,引领大家积极参与健康运动,并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带动了一波全民健身热潮。参赛选手有84岁高龄的老者,还有10岁的稚嫩少年。他们不甘人后,坚持跑完比赛,用令人“咂舌”的毅力和勇气展示自我,绽放活力,将比赛的气氛推向高潮。

  “李有年,84岁”

  比赛已经进行3个多小时了,84岁的李有年还在坚持奔跑。

  此时,绝大部分选手已经完成了比赛。

  终点前的最后100米,李有年终于出现了。大家聚拢在道路两旁、终点线前,挥舞着彩旗,为他加油助威,叫好声此起彼伏。在李有年的身边,有几位选手陪伴着他,他们佩服李有年的精神,执意要和他一起完成比赛。

  人至耄耋,有的连路都走不利索了,但来自清流跑吧协会的李有年不但健步如飞,还能坚持跑完本次赛事全程20公里,让许多年轻人汗颜。

  李有年穿着一件写有“李有年,84岁”的黄色马甲,在人群中非常显眼。这是会长特地为他制作,叮嘱他穿着登上各类赛场的。会长希望,李有年能成为榜样,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跑步运动中来。

  抵达终点后,李有年面色如常,还能接受记者采访,身体感觉良好。

  76岁那年,李有年偶遇了跑步这位“好友”。那是2012年,李有年和一位老伙伴同行,在北京体验了一回马拉松赛。他连跑带走地坚持到了终点,用时5小时40分多。他发现自己身体无恙,感觉正常。从此,李有年爱上了跑步,爱上了与跑友们相处的时光,并年年报名参加比赛。

  记者听李有年讲述了近些年的经历,颇感震惊:从北京回来一个半月,他参加了2013年厦门马拉松赛,还报了全程组;2015年,他报名参加泰宁马拉松比赛;2017年,他又出现在福州的马拉松赛场上。更有甚者,李有年在2018年参加了3场大型赛事,其中有将乐越野跑的30公里组和连城、江西举办的马拉松赛。这些大赛间隙,他还跑了许多友谊赛、健康跑。

  李有年说,除了在福州的赛场上伤了脚,到最后500米时弃权了,其它比赛他都坚持到最后。他有自己的心得,长跑一定要适速、匀速。他还指导没经验的年轻人:“别冲那么快!”

  李有年跑得欢畅,家里人并不乐意。儿子担心他的身体,刚开始不支持他参加比赛,是清流跑吧会长做通了工作,现在也由着李有年去跑了。家人和朋友都劝李有年,最多就跑“半马”吧!从2015年泰宁马拉松赛开始,李有年只报“半马”组。有的比赛看他年纪大,不让他报名,李有年很不高兴。

  说起来,李有年早些年没有跑步运动经验,早在1958年,他参加过部队举办的马拉松比赛。之后的岁月里,李有年注重锻炼身体,但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近些年接触马拉松赛事后,李有年在跑友的指导下,常在赛前一个月做好准备训练。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李有年自豪地说:“我想一直跑下去!”

张瑞琦冲过终点

  他可以的!

  终点前,一个小小的身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讲解员激动地介绍,体验组选手张瑞琦即将完成比赛,他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今年只有10岁。

  伴随着叔叔阿姨们的掌声和喝彩,张瑞琦冲过了终点线。他激动地高呼:“我终于跑完了10公里!”

  这是张瑞琦第4次向健康跑体验组的10公里赛道发起挑战。前几回,他都中停并遗憾地弃权。本次顺利完赛,也是圆了小瑞琦的梦想。

  张瑞琦能跑、爱跑,倒也不奇怪。他的父亲张德勇就是明溪跑吧协会成员,参加马拉松赛事好多年了。张瑞琦耳濡目染,早已向往在赛场上自由驰骋。况且,他从小就喜欢体育锻炼。张德勇说,儿子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跑步比赛,总能拿到冠军。

  在各类赛事中,张瑞琦也不是新人了。张德勇说,每次比赛,自己会带着儿子一起参加。去年5月,父子俩刚参加完清流跑吧协会组织的友谊赛,张瑞琦用时1个多小时,完成了7公里的赛程,成绩还算不错。

  10岁少年,在烈日下接受这样艰巨的挑战,许多人替张瑞琦感到骄傲,也为他担心,“这样,小朋友吃得消吗?”张德勇很放心。他说,儿子的状态自己清楚,他可以的!(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詹铁笛 江月兰)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