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德善之馨涵养城市文明
[明溪县委文明办]         2020-05-21 18:21:00        字体显示:

  日前,一则女子于高架桥上拯救心脏病突发患者的新闻在网络上刷屏。长沙市民鲍先生在万家丽高架桥上突发心脏病,停车后倒在地上。紧要关头一位身着白衣的女子紧急停车施救,将男子送上救护车后,悄然离去。该消息一经发出,众网友纷纷点赞该女子热心助人行为,并评价:人美心更美。

  女子的善行拯救了生命,更让我们感受到善良的光辉,文明的力量,在于对善的朴实信仰和坚定传承,在于树立善行义举的道德标杆,德善之馨涵养城市文明。

  城市文明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都要做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文明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城市的面貌和城市的文明程度。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才能不断发展。我们都是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出门遵守交通规则、礼让斑马线、不乱扔垃圾、守序排队、公众场合不大声喧哗,乐于助人、公平正义、诚信守法、尊老爱幼,让我们都成为走在文明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提升文明气质,涵养城市文明。

  政府应充分运用公益广告、宣传栏来加大营造城市文明氛围,不断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让城市正能量更强。城市营造良好的氛围,更能凝聚正能量,提供道德滋养。符合景观特色和文化气息的“创文”公益广告应该布满城市的大街小巷,让德善美的正能量深入每个市民的心中;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建设一批扮靓城市,助推创建的公益广告,让文明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善行需要不断传承,从小给孩子良好的道德教育,将更多的好人故事讲给孩子听,让城市文明不断传承。作为家长要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让儿童感受到父母的情意和家庭的温暖,从形象事例教育着手,英雄模范和发生在孩子身边的好人好事,往往会获得孩子的敬仰,并引起他们模仿的自觉性。父母也应做好文明行为的榜样,使孩子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同时可让孩子通过看电视、连环画等形象化的艺术手段,来形成对人的道德认识,陶冶情操,培养性格,使孩子逐步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念。学校应引导孩子们与其他小朋友分享、乐于帮助别人,使他们逐步养成尊敬父母和师长、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正直善良、勤劳俭朴、热爱祖国的良好的道德品质,让城市文明不断传承。(李火招)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