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阅读数字化 更要“素质化”
[三明日报]         2020-04-24 10:01:00        字体显示: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

  前两天,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主要数据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为81.1%,较2018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阅读时长有所下降,数字阅读的时长有所上升,有三成以上国民有听书的习惯,超过半数成年国民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

  阅读率提升,数字化阅读的人更多了,阅读信息量大了,难道收获就大?我看未必。

  环顾周遭尽是“低头族”,拿着手机,看新闻、看信息、看视频、娱乐、交友、玩游戏,听书、听音乐……上网用手机,未必都是数字化阅读;上网搜索信息,也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阅读。

  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读?这才是推进全民阅读的核心要义。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不可否认,不少人是抱着这种目的读书的。学技能、找信息、休闲娱乐,大多数人读书看报、上网浏览的目的不外如此。但真正意义上的阅读,不是只图功利,不能只求数量,不是为了“多看多听几本书”,从中找到获利良机;而是为了真正给自己“充电”,提升个人整体素养。追名逐利的人,读书的目的只是名利。利欲熏心,就可能念歪“读书经”。前一段曝光的深圳教师胡红梅事件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这位“网红校长”多年推广儿童阅读,可自己却是一个不够格的读书人。她从2011年开始抄袭博客,到后来抄袭著作、作家作品等,斩获“名师”桂冠、深圳市“道德模范”、广东好人 、“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等众多荣誉。这样的园丁,这样的“读书达人”,会不会误导孩子们?这不免令人担忧。事件曝光后,胡红梅受到处理,被剔除出教师队伍。然而,类似擅长剽窃抄袭的“南郭先生”在读书群中并不少。

  读书要读好书。一本好书,能真正给人生活的启迪,心灵的净化,思想的洗礼;一本坏书,则会让人思想混乱,想入非非,甚至误入歧途。全民阅读,应当引导人们找好书、读好书、用好书。现在网络发达,信息丰富,但大多是快餐式的,其中良莠不齐、造谣失实、搞笑无聊、“星腥性”等低级趣味的内容不少,这样的东西,尝多了,看多了,听多了,不仅浪费精力,而且会误导人,与人无益。所以,数字化阅读量的增长,不足为喜。唯有完善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才能让数字化阅读转向“素质化”阅读。

  “尽信书不如无书”。读书应当独立思考、辨证分析、融会贯通,不能囫囵吞枣、生搬硬套。诚然读书不求甚解,现在上网查阅方便,不过这是浅阅读、碎片化阅读,是“快餐”,阅读,不能丢了深阅读这道“主食”,只有时时思索,坚持思辨,注意甄别,去伪存真,除糟粕取精华,真正体会到书中真义。读书要坚持“拿来主义”,善于消化、吸收,活学活用,切不可“掉书袋”“言必称希腊”。读书,不能一味求量,重要的是质。会读书的人,几本好书反复研读,受益无穷。赵普“半部论语”,田中角荣把整本字典背下,都成了治国之才。

  眼下,信息大爆炸,及时掌握信息,离不开电脑、手机、PAD等数字化工具,但工具不能代替人脑。读书,是动脑动心的专注,不是简单的眼球运动、耳目愉悦,不是“数字游戏”。(王长达)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