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燕衔泥来燕双飞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0-03-25 09:32:00        字体显示: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西汉董仲舒在《春秋繁露》里这样告诉我们。春分,作为黄赤相交的“日中”,不仅平分了阴阳,平分了昼夜,还平分了春季,平分了寒暑。这一分,可以说分出了人间截然不同的新气象。

  “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元就是玄,元鸟就是玄鸟,也就是燕子。正如春江水暖鸭先知一样,燕子是春分时节的精灵,总是追着雷鸣电闪如约而至。“元鸟至,则高堂画栋衔泥结草以居。”这是清朝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里的景象。

  只可惜,这样燕子呢喃村居之间的景象,随着岁月的推移和城市的硬朗,不知不觉离我们越来越远,那些孩提时代的记忆早已逐渐模糊。“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如今,对暮春飘飞的桃花雨,很多人依然充满了憧憬,只是对春日的燕衔泥,就多少有些漠然了。

  还好,燕衔泥虽然不再响亮,但是燕双飞还是美之又美的。“米点山水”的米芾之子米友仁有一阕《小重山》:

  醉倚朱阑一解衣。碧云迷望眼,断虹低。近来休说带宽围。人千里,还是燕双飞。

  深院日初迟。绮窗帘幕静,恨生眉。不堪虚度是花时。鸿来速,争解寄相思。

  燕双飞本身并没有什么,只是一种自然界里人都能见的现象,但是一旦和“人千里”连在一起,就有了情感之上的意义,甚至可以说是至情至性的,比燕衔泥还让人感怀。燕衔泥之中,春的景象显然更重些,而燕双飞里头,情的味道无疑是直透人心的。

  南宋之时“小米”的燕双飞是这样,比之更早的晚唐“温八叉”的燕双飞更是如此。温庭筠写有《酒泉子》:

  日映纱窗,金鸭小屏山碧。故乡春,烟霭隔,背兰釭。

  宿妆惆怅倚高阁,千里云影薄。草初齐,花又落,燕双飞。

  反正,故乡春色总是迷人的,更何况有燕子在飞舞。问题是,春日的燕子总是成双成对。高阁里一个人相思的春愁,遇上天外的燕双飞,那自然是无解的,只有任由自己的情感一路泛滥了。看来,燕双飞的背后有愁,不仅是相思的春愁,更是无解的春恨。这也正是为什么北宋晏几道会说:“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可是,春归的燕子,本来是不愁更不恨的。坏就坏在“思为双飞燕,衔泥巢君屋。”春至则燕归,燕归则衔泥,衔泥则巢起,巢起则安居,安居则生雏……春天,是生命萌动的季节。“燕子生雏梅子黄”,春日起舞的燕子,就成了生命的象征。于是,《诗经》里说:“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如果有人非要怀疑,玄鸟怎么会生商呢?那只能说,不可与言诗了。

  从孕育生命的玄鸟,到人间至情的燕子,年年飞来的燕子倒是让我们欢喜让我们忧。只是,没想到让它变愁更恨的,却是燕双飞。正如盛唐李白《双燕离》所说:“双燕复双燕,双飞令人羡。”燕双飞错就错在无拘无束,永远毫不掩饰令人羡的双飞。(李顺亮)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