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孝顺父母三颗“寸草心”
[沙县文明办]         2020-03-16 09:13:00        字体显示:

  2020年实属不凡之年,一些人被新冠肺炎缠身而倒下,一些人与病魔抗争奉献了宝贵生命,更有一些人为守护健康平安来不及见上家人最后一面……这些意外谁都无法预测,为此不禁感慨:珍惜当下,尽孝趁早!

  从羊有跪乳之恩到鸦有反哺之孝,感恩敬孝,一直是中华传统之美德,更是做人之基本准则。如今,很多人却因各种“忙碌”而顾不上远在故乡的父母,不管是为了更好生活还是为了更好尽孝,但时间流逝,生命有限,什么都可以等待,唯独孝顺等不起。

  多些理解,让父母舒心。生活中,常常遇到一些年轻人因为在生活方式、为人处世、孩子教育等方面与父母辈产生不同见解,便开始埋怨父母没文化、没知识,观念保守陈旧,直接否定他们的观点,这等同于赤裸裸向父母脸上泼了一盆“冷水”,让他们倍感寒心和无奈。古人云:“不怨父母无能,不怨父母迟缓,不怨父母唠叨,不怨父母埋怨,不怨父母生病”。面对父母,我们要多些换位思考、多些理解支持,尤其是在思想层面上的分歧更不必与父母较真,毕竟他们现在的思想是几十年的沉淀,只要父母高兴,就由着他们,多一些宽容,多一些谅解,多一些尊重,尽量让他们的晚年生活舒心愉悦。

  多些问候,让父母暖心。虽然现代社会的家庭结构与生活环境已经大为不同,很多子女在外就学、就业,但这并不妨碍孝老敬亲,不能把距离作为不愿尽孝、不能尽孝的理由。父母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得到很多,但他们很在意子女是否有一颗孝顺的心。如今我们处在科技时代,网络如此发达,通信如此便捷,微信视频更是搭起了“云交流”平台,作为子女,更需要隔三差五给父母电话、跟父母视频,听听他们的唠叨、看看他们的面容,让他们感觉到子女的时刻关爱,尽显暖心!

  多些陪伴,让父母安心。人老了就需要个伴,这句话很在理,作为子女,给父母最好的礼物不是金钱,不是东西,而是陪伴。子曰:“父母在,不远游”,但是面对奋斗时代,无时不刻陪伴在父母身边显然不切实际,我们要必须要有“常回家看看”这份孝心,节假日,尽量带孩子和爱人回家看望父母,抽出逛淘宝、刷微博、晒朋友圈的时间,聆听父母诉说生活点滴,陪伴他们度过晚年时光。当然也可以带父母们一起出去旅游,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在快乐的旅行中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填补他们的精神空虚,让他们安心!(张莲英)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