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战疫让人重塑“四大家庭教育”理念
[大田县委文明办]         2020-03-11 14:36:00        字体显示:

  2020年冠状病毒侵袭,这个春节假期漫长,没有庆祝,只有静默。对家长朋友圈来说,讨论教育问题的重点,不是学区房与起跑线,更多关注的是生命原点,关心的是心理健康。要为逝去的生命致哀,为患病的人们祈福,停下脚步复盘自己的人生,战疫让人重塑“四大家庭教育”理念。

  重塑诚信教育理念。诚信是做人第一原则,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关键词汇,表现诚实守信,也是公民道德修养。在战疫中,李文亮生前这样说。“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说。”这位普通的医生忠于自己内心,从一而终,他为自己得诚实而付出了生命代价。当诚实成为这个世界的英雄主义,他的死亡愈显悲壮。钟南山老先生提及李文亮医生时,亦是难掩泪眼与伤心。对李文亮最好的悼念,是将诚实的品格传递传承下去。从小给孩子种下一颗种子,告诉他,今天不仅要在学校和家庭生活的日常诚实,未来更要视正直与诚实为第一原则,无论何时何地,不畏强权,不惧黑暗。金色诚信的种子也要埋在地里才能生根发芽。

  重塑思辨教育理念。思辨是教育终极目标,思辨就是要让孩子明辨是非,疫情发生期间,千万不要试图用一句“你还小,不懂”来打发或搪塞他。当疫情风暴来到移动互联世界,和扑朔迷离的政治话语体系时,消息与数字满天飞,真假难辨,是非难分。与其把我们可能是二手三手的消息转述给孩子,不如和孩子一起提升批判性思维与科学素养,不盲从、不人云亦云,学会提问,勤于质疑,分清事实与观点,并追根溯源。去辨识、推演、论证你所看到的一切,在繁华复杂的世界里,敬畏生命,表现仁爱之心,很多时候它更是自己一种生存基本要领。

  重塑医识教育理念。医识是生命存在基础,普通医疗知识需要普及,人的健康表现在四个方面:躯体健康,心理健康,适应社会,道德健康。疫情让我们和孩子深入探讨医生这个职业,千千万万医生在一线奋战,且不断有牺牲。他们的底层思维简单而坚固,医学存在的理由是生命第一,说白了就是,让病人活着。他们大都有着坚定的使命感与价值观,令人敬佩。带有德字的医生,不仅要给病人肉体上的治疗,也要给病人心灵上抚慰,作为病人也要体贴医生的艰辛。有人说疫情让更多的家长未来不敢让孩子学医,想操控孩子未来的家长可能最后是双输。真正有医学志向的家庭,敢让孩子做自己,坚信孩子自己的选择与信仰。

  重塑合作教育理念。合作是人生成长阶梯,有道说要提高孩子的智商和情商,都来源于领导力与团队合作能力。人们都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当中就要合作的原动力。没有合作,湖北武汉独靠自身医疗系统难以收治如此多患者;没有合作,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所谓奇迹就是天方夜谭;没有合作,瞒报自己行程与病情的人将可能导致疫情防控功亏一篑。现实社会信任成本的高昂,致使许多人各自都是一条龙,但合作起来可能变成了一条虫。战疫的实践过程,深深告诉人们合作的重要性,关键要素引导孩子辨识,谁是值得合作的对象,这是迈出合作,实现人生成长的第一步。(高上钗)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