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元宵节溯源
[三明日报]         2024-02-23 09:44:00        字体显示:

  元宵节,是我国民族传统节日之一,从西汉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元宵节时在农历正月十五,古人称之为“元夜”“元夕”。元者,始也。农历正月为首,而正月半又是月亮第一次“圆圆”的日子,人们以此象征吉祥如意,故而特别重视。夜,古人谓之“宵”,所以,“元夜”“元夕”又叫“元宵”。

  元宵节又称灯节。据传,汉武帝每到正月,总要在宫内张灯一夜,祭祀神灵,祈求风调雨顺,人寿年丰。东汉的明帝笃信佛教,为了“礼佛”,更是诏令天下,规定正月十五家家点灯,通宵不灭,点灯习俗由此由宫中传入民间。起初,正月十五叫“上元节”。唐睿宗时,天竺和尚婆陀于此夜燃灯千盏。睿宗在安福门上观灯赏月,见灯月交辉,甚为壮观,于是规定每年正月十五燃灯庆贺,并改“上元节”为“元宵节”。元宵节起初只正月十五一个晚上,唐玄宗时为三夜,宋时改为五夜,明太祖朱元璋时又规定,正月初八上灯,十七落灯,连续十夜,为我国历史上最长的灯节。

  自古以来,元宵闹灯之风盛行不衰。唐玄宗时,紫禁城开灯市、设灯楼,“置百枝灯树,高八十尺,竖之高山,上元点之百里皆见”。其气势可想而知。诗人苏味道在一首诗中这样写道:“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为我们描绘出一幅皓月当空,花灯遍树,游人如织,万民同乐的盛世景象。宋徽宗时,用万盏灯垒成“鳌山”,花团锦簇,壮观秀丽,热闹非凡。明清以后,灯彩艺术向更加精巧的方向发展。明朝著名画家唐伯虎在一首诗中这样写道:“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这首充满着诗情画意的诗篇,令人感到春回大地,好一个华灯明月的美好良辰啊。

  如今,元宵节除了张灯、观灯的习俗外,还有吃“元宵”的风俗。元宵,又名“汤圆”,是大家爱吃的节日食品之一,小小的汤圆,象征着团圆、吉利,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大多数地方,这一天还要举行耍龙灯、舞狮子、踩高跷、敲锣鼓等娱乐活动。 

  来源:三明日报(魏益君)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