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爱心助力团聚,锦旗从四川省寄来
[三明日报]         2024-03-25 11:23:00        字体显示:

  今年春节,对于家住四川省西充县青狮镇老人谯万良来说,是个特别幸福的日子。因为,这是谯万良离家24年后,首次与亲人团聚过春节。老人今年76岁,他特意从四川老家寄给明溪县公安局瀚仙派出所一面锦旗,感谢派出所民警、县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关心和帮助。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3月19日是谯万良外甥的孩子周岁请客的日子。今年请客,家中多了谯万良一人,让原本幸福的家庭更加充满温馨和热闹。谯万良通过视频,把喜事告诉远在千里之外的明溪县公安局瀚仙派出所副所长叶光祥,感谢他的热心帮助,让一家人团聚。叶光祥再次与谯万良和其外甥微信视频,详细了解谯万良回四川老家后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身份证、户口等办理情况。

  聊天中,叶光祥得知谯万良回四川后,当地非常重视他的生活和有关证件办理等情况。目前,谯万良已经领到了身份证,当地还着手为他申请办理五保户等有关手续。

  谯万良外甥陈元才说:“我舅舅回四川后,身体很健康,家里也更加热闹了,之前一直非常担心舅舅在外地的生活,这么多年了,他终于可以落叶归根了,非常感谢福建省明溪县瀚仙派出所民警以及明溪县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帮助,让我舅舅平安回到家里团圆。请你们放心,我一定会把我舅舅照顾好的。”

  原来,2023年5月,叶光祥在入户走访中,发现瀚仙镇瀚溪村国母际自然村的一位白发、带外地口音的老人谯万良竟然没有户口,而且已经23年没有回家。经进一步了解,得知谯万良老家在四川。先后到将乐县的矿山做爆破工作,到宁化县帮人看毛竹山,在瀚仙镇瀚溪村国母际林场打零工,最后借住国母际自然村村民肖金祥的房屋。这一住就是16年。平时靠打零工、养三四只羊维持生计。

  叶光祥了解到,因谯万良的身份证过期,出门极为不便。他通过百度查询到谯万良所在的当地派出所户籍电话,咨询谯万良的户口情况。得知谯万良因常年在外,没有跟家里的亲人联系,户口已经被注销了,需要本人回家办理恢复户口,才能办理身份证。

  老人很想回家。但因身份证过期了,没有身份证,给他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叶光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想帮助老人完成夙愿,并向所长张俊生反映。

  为了让谯万良老人早日踏上回四川老家的路,与亲人团聚,春节前,张俊生联系长途汽车站、动车站、明溪县救助站等多部门协调谯万良回家问题。明溪县救助站和四川南充市救助站取得联系。由于谯万良没有身份证,无法乘坐动车回家。在瀚仙派出所和明溪县救助站共同努力下,由明溪县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谯万良到南充市火车站。经过长途跋涉和爱心接力,谯万良终于安全回到了四川省西充县姐姐的家,度过了在外生活24年后的第一个春节。

  谯万良在国母际自然村饲养的三四头羊,则委托肖金祥寄养。

  “在谯万良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和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保持联系,询问谯万良的一些情况。谯万良到家以后,我就放心了。近两个月,我都跟谯万良的家属和他本人保持联系,问他一些生活情况,户口恢复得怎么样。”叶光祥说。

  谯万良的归来,让这个家庭重新找回了久违的温暖和团聚。家人对瀚仙派出所民警和明溪县救助站的帮助感激不尽。2月3日,谯万良特意制作了一面写有“工作认真负责,态度和蔼可亲”12个大字的锦旗,和3张自己与家人的合影,从四川省西充县青狮镇邮寄到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瀚仙派出所。目前,谯万良在四川老家过得很幸福,享受着天伦之乐。姐姐和外甥为他安排了单独一间房间,睡上了舒适的床铺,铺上温暖的被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来源:三明日报(曾德林  范少卿)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