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光荣岁月存证:红军纪念“五一”壁画
[三明日报]         2024-03-21 12:00:00        字体显示:

  “一位工人神色惶恐,佝偻卑微,面前的资本家面孔如魔鬼般狰狞,带刺的铁蹄简直要把他碾碎。”这是近日在明溪县博物馆展出的一组四幅红军纪念“五一”壁画描绘的一个场景。画中人物的眉眼表情清晰可辨,造型元素生动而富有想象力,让参观博物馆的詹先生忍不住驻足细看——

  四幅壁画以漫画的形式创作,风格统一,充满革命豪情。共同的主题是声援“五一”国际工人运动,博物馆命名为“红军纪念‘五一’壁画”。落款时间1934年4月29日。作者是“列宁室”。

  詹先生好奇地问道:如此精美的红色宣传画作在三明很少见到,它在哪里被发现?创作背景怎样?有什么样的故事?“列宁室”又是什么机构?

  壁画创作的时期正值第五次反“围剿”战斗历程近半,当年10月,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1934年4月是当时的归化苏区斗争最为艰苦,最需要振奋人心、凝聚斗志的时期。带着和詹先生同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明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王永松。

  “在三明地区,这样的红色宣传画作确实少见。更多看到的是标语、口号等形式。”王永松说,因为当年具备这样漫画创作能力的人才肯定是比较少的。

  移步看另外三幅漫画,其一是“美国街头工人们在示威。”图中的芝加哥工人排起长队,义正词严地向惊恐的资本家提出“三八制”要求;其二是“五一”“力量”“团结”的铁拳砸向穿礼服戴礼帽、脑满肠肥的资本家,画作上写道:“……‘五一’这天为全世界工人团结的日子,向帝国主义示威”;其三是在共产国际的红旗下,全世界的无产阶级拿起武器,开赴战场,注释为“以后每年的五月一日,全世界无产阶级在共产国际大红旗之下检阅自己的力量,向帝国主义者示威。”

  “漫画创作的目的就是鼓舞斗志,保卫苏区,粉碎国民党进攻,也是为了迎接红五月的到来(‘红五月’指革命斗争集中、流血牺牲较多的五月)。”王永松说。

  县史志办的研究带领我们时光倒流:1934年“五一”前夕,驻归化红军和广大苏区人民,一面加强对敌斗争准备,一面积极推进苏区政治、经济、军事建设。在4月29日这天,红军政治保卫局下辖的保卫队和“列宁青年小组”的战士们紧张忙碌地张贴标语、作宣传画,在当年县保卫局的大厅,用粗笔浓墨作了四幅壁画。在当时及之后漫长的斗争岁月里,发挥了很好的凝聚意志、团结对敌的作用。

  这组漫画再次出现在人们视野里,是20世纪70年代。1977年秋,因为各级党委、政府对革命遗存发掘、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明溪县从各单位抽调人员组成明溪县革命历史调查组,深入全县每一个公社、大部分的大队以及相关自然村,开展革命历史、革命遗存的大走访、大普查活动。

  历任三明市文化馆副馆长,三明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等职的宋经文老先生就是调查组成员,时年32岁。

  在他应邀著述的回忆文章中,老先生描述了发现壁画的经过:“一天傍晚,我和秉怡从坪埠采风回县城,抄小路经过叶家大厝(明溪城东北叶家大厝,现约为县一中一带,即是当年的县保卫局驻地)……”“四周的白墙粉刷得清清楚楚,干干净净……我坐的位置左手边的一堵墙上,隐隐约约地透视出一点黑色。”

  这引起了宋经文的注意,他小心翼翼地用小拇指指甲盖轻轻剥开墙皮一角,赫然发现些许墨迹,继续扣剥,发现了一个“寜”字。继而是“画”,再是个“列”。最后整堵墙剥开,才看出来是一幅红军宣传漫画:资本家的一只穿着黑皮鞋的大脚,踩在一个工人的头上。

  宋经文和同伴来了精神,再查看了其他几堵墙,认定都有漫画。县领导听取了汇报,马上从县文化馆抽调了美术干部,专业细致地对四堵墙全面剥脱,四幅漫画在近半个世纪后终于重见天日。宋经文说,当年红军开拔后,白匪卷土重来,百姓在漫画上涂了厚厚的白灰,使画作得以保存流传。

  20世纪80年代,因城市大发展的需要,叶家大厝被列入旧城改造的拆除名单中。四幅漫画何去何从?宋经文说:“时任相关领导非常重视保护工作,指令由当时的文化馆馆长唐毅峰截取画作。截取下来的画高3米,宽3.5米。”

  据王永松主任介绍,这组漫画实物目前珍藏在县博物馆,照片分别在县革命历史纪念馆、县档案馆归化正当红革命历史陈列馆等地展出。四幅漫画近一个世纪后风采依旧,展现的革命豪情历久弥新,它们是明溪红色历史的生动呈现,是明溪老区人民积极投身革命事业的光荣岁月的最佳存证,时至今日,画作表达的精神内涵依旧鼓舞着每一个参观者。

  明溪是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土地,明溪人民对苏区建设作出了贡献,更是有3000余名明溪子弟血染湘江。王永松表示,各类红色资源是明溪人民宝贵的财富,把这些资源保管好、传承好、宣传好,是我们的职责。可喜的是,近些年,包括革命歌曲在内的许多红色遗存得到积极妥善的搜集、保存,各类红色故事演讲竞相开展,明溪故事花开各地,视频《日出旦上》更是在中央级平台上获得了超过200万人次的点击。红色领航,老区明溪正大踏步走上新征程。 

  来源: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詹铁笛)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