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大田个体户临危救援 十年后与被救者亲如兄弟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0-11-04 10:15:00        字体显示:

  

  1999年10月的某日下午,大田县石牌镇发生车祸,乘客连长潘生命垂危。在附近卖猪肉的个体户乐兴贵见状后,立即放下生意,把伤员从车里救出紧急送医,并且垫交了押金。

  伤愈后的连长潘想亲自答谢救命恩人,2010年夏天,他终于找到了乐兴贵,主动结了亲,两家此后像亲戚般往来。

  10月27日,如今都住在大田县城的连长潘和乐兴贵,在笔者的寻访下,讲起了当年发生在他们身上那个动人故事——一段长达20余年的温暖往事。

  丢下生意 紧急救人

  “21年前,我到上京镇跟人合伙收购松脂,回来时路过石牌镇小湖村路段,一辆农用车和我乘坐的出租车碰撞,我头部受伤失去了意识,是一个不相识的人把我送到大田县医院救治的。”连长潘回忆。

  那天正好是小湖村的圩日,乐兴贵在圩场摆摊卖猪肉,车祸发生在距离他的摊位50多米远。两辆车相撞后,出租车驾驶员和连长潘被卡在座位上,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连长潘血流满面。赶圩天围观的人多,但是大家看到车祸现场惨烈,一时没有人敢冒然出手搭救。

  乐兴贵看到后,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他顾不上还有大量的猪肉没有卖完,跑进附近的民房借来了铁锤和撬棍,敲打破拆了半个多小时,把两辆车移开,救出困在车里的连长潘。由于受到强烈的撞击,加上头部受伤失血过多,连长潘被救出后只说了句“一定要送我去医院”,就昏迷了过去。

  乐兴贵没有犹豫,他把剩下来不及卖出的100多斤猪肉,让来帮忙的父亲带回村里便宜处理。自己花了50元租下一辆面包车,送连长潘赶到20多公里外的大田县医院抢救。

  勇伸援手 不求回报

  连长潘伤势严重,一路上血流不止。为了让连长潘的伤口少出血,坐着舒服一些,乐兴贵抱住他的身体,让他的头靠在自己的胸口,衣服沾满了血迹。

  医生在实施手术前,要求伤员的家属签字。这让乐兴贵有点为难,因为牵扯到万一发生意外,签字人要承担责任。但是如果继续耽搁拖延,势必加重连长潘的伤情,并且会有生命危险。他没有犹豫,不仅在家属栏上签了字,还掏出身上卖猪肉的钱,垫付了1000元的手术押金。

  由于抢救及时,连长潘化险为夷,保住了性命。

  医生从连长潘的身上找到身份证,按地址给梅山派出所打电话,让警方帮忙联系到他的家属。等晚上9时连长潘的父亲赶到了县医院,乐兴贵交接完事情后,独自默默回家。

  红包致谢 婉言谢绝

  连长潘在重症监护室里躺了一个多星期,各项体征才稳定下来。看到儿子死里逃生,连长潘的父亲松了口气,精神状态也恢复了。老人感谢乐兴贵救了儿子的命,按照大田人的礼节,他带上公鸡和米粉、鸡蛋,到小湖村的圩场打听乐兴贵下落。

  车祸刚发生不久,村民们印象深刻,连长潘的父亲很快就找到了乐兴贵,以及另一位参与施救的村民。

  乐兴贵对老人带来的礼物坚决不受,只收自己垫付的医院押金和租车的钱。老人没办法让乐兴贵收下心意,突然向他当众跪下,动情地说:“你一定要收下,要是没有你好心相救,我儿子早没命了,他那一家子也垮了。”

  出车祸时,连长潘42岁,他是家里的顶梁柱,除了父母和妻子外,家里还有4个年幼的子女需要抚养。连长潘从老家小山村走出来,本来想试着做生意,不料发生了这样的意外,家人乱作一团。

  听了老人感人肺腑的话,乐兴贵不忍心让老人失望,勉强地收下鸡蛋,但是红包一定不收。他告诉连长潘的父亲:“我救人没想着要回报,不然我就不会放着猪肉不卖去救人了。”

  乐兴贵为了救连长潘,耽搁了卖猪肉,剩下的肉都按半价便宜处理了。

  十年苦寻 亲如兄弟

  连长潘出院后,身体过了很长时间才完全恢复。他改行经营木材,日子慢慢有了起色,4个孩子也逐渐长大成人。2006年,连长潘在大田县城买了一套商品房,一家人搬到城关居住。

  可是在连长潘的内心深处,始终忘不了那个叫“阿贵”的“杀猪匠”,他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亲自去答谢救命恩人。

  于是,连长潘带着儿子到小湖村去寻人。“有个叫‘阿贵’的卖猪肉的人,认识吗?”“1999年这里发生了一起车祸,救人的‘阿贵’住在这里吗?”

  时间过去了比较久,村民们已经记不清当年的情节。“再说小湖村没有名字叫‘阿贵’的人。”连长潘只好带着遗憾回城。

  到了2010年,连长潘偶然从一位老者口中得知,离小湖村不远的龙坑村有人名字叫“阿贵”,以前在小湖一带卖过猪肉。“不过,这些年已经搬到县城白岩公园一带卖猪肉了。”

  带着这条线索,连长潘又来到白岩公园周围继续寻找,向卖猪肉的摊贩询问,向卖菜的人打听。

  “救命恩人,总算找到了你,我找了你好几年。”功夫不负有心人,连长潘在一条巷口见到了乐兴贵,他激动地重复着这句话。当天晚上,连长潘就带着自己的大儿子去乐兴贵家里。

  自从这次见面以后,连长潘和子女们,逢年过节都会去乐兴贵家里走动,带上土特产。而乐兴贵也常以猪腿肉或者大骨头回赠。两家孩子结婚和生子,他们互相随礼,像亲戚一样走动。

  见义勇为 胸有大爱

  乐兴贵当年不仅救了连长潘,此后,还救过其他人。

  2013年夏天,他在白岩公园二路一巷附近开卤料店。“下半夜两点多,我正准备关门,店门口有一辆小车和一辆摩托车相撞,骑摩托车的年轻人被撞倒在地上,小车跑了。”

  乐兴贵当即跑过去救人,及时向110报警。警察来了之后,乐兴贵帮忙把人扶上警车,把伤员送往医院。后来伤者的母亲找到乐兴贵,感谢他的相助。

  10月27日,笔者见到了乐兴贵,今年已经57岁的他正推着一辆老旧的自行车,车上架着一块木板,边上竖着一把遮阳伞,等候着顾客来购买猪肉。比乐兴贵年长6岁的连长潘,经常陪着乐兴贵卖肉,两人有说有笑,亲密得像同胞兄弟。

  乐兴贵说,连长潘出车祸那年,他除了杀猪卖猪肉,家里还种了10亩水稻。“从医院回家后,受到惊吓引起身体不良反应,连续一个多月双眼不敢睁开,看到光就流眼泪,所有的水稻全部雇人收割。”

  这位早年靠卖猪肉和务农为生的汉子,把3个孩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现在都成家立业了。但是,乐兴贵觉得自己还年轻,不愿意待在家里“吃闲饭”,继续卖猪肉,还时常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乐此不彼。(林生钟 罗珍华)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