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的战“疫”日记获奖作品展播 > 成年人组
三等奖:陈福金《小保安的春天》
[明溪县城关中学]         2020-04-26 10:15:00        字体显示:

《小保安的春天》

作者:陈福金

记住这个春天吧,它是信仰的赴约,

敬畏这个春天吧,它是生命的永恒!

——题记

  二月天,孩儿脸。昨日太阳还倚在柳稍头,逗着水波照影儿。今个小雨就轻轻叩开帘拢,奏起润物的旋律。小区里,最后一拨花,在春雨的催促下也开了,虽然姗姗而来,但芬芳不减,浅笑嫣然。早开的桃花,樱花,之前是如何的夭夭,现已然是追着风儿跑了,或是孕育果实去了。漳州的春天要比我老家的来得早。第一次来异地过年,就遇上疫情这种事,只能宅在新居,心里难免有些遗憾。也许会错过眼前的春天,但春天的美丽依然在我心中!

  已经有一周没有出门了,家里的东西用得差不多,我准备到附近超市买点菜和其他生活用品。先生叮嘱我要围上围巾,外面冷,还要戴上口罩,我拿起雨伞出了门。

  小区大门,平时业主凭门卡就可以自行出入,保安只是负责对外来人员的监管。自从武汉封城以来,全国各地实行严防严控,小区的保安自然也多了一项工作——量体温。

  我刚走到门口,一位年轻的保安,手拿体温枪,走了过来,“阿姨,今天要上街买东西啊?”我一看,是一位年轻的保安,听口音,不是本地人。他二十出头,身高约莫一米六五左右,由于戴着口罩,看不到整张脸,我回应道:“是啊。”“我来给你量量体温吧。”他拿起体温枪对准我前额,摁下开关键,“35.8度”。我正要走,只听他着急地说:“阿姨,你这体温怎么这么低,你穿的少吧,额头较冷,我们再测脖子看看?”我有点诧异,问道:“不正常吗?怎么还要测,真麻烦!”“阿姨,不麻烦。知道自己的真实体温,是你的权利啊!”我只好解下围巾,露出脖子,让他测,但心里有点不高兴,这年轻人未免太认真了。“36.3,我就说有偏差嘛!”他自言自语,似乎对之前的判断准确很是自豪。我能感觉他说话时是带着笑容的,虽然看不见脸,但那双不太大的眼睛,此刻快成一条线。这真是个认真的家伙啊!我系上了围巾,赶着去市场。

  街上行人很少,市场离小区较远,走了近二十分钟才到。走进市场,东西还是和平日一样丰富,每个小摊井然有序。除了摊主,买东西的人很少,只有零星的几个分散在每个摊前。我按照出门前的计划,很快就买好了东西,提了两大包往回走。

  刚走到小区大门,就有个声音迎上来,“阿姨,买这么多东西啊,我来帮你提。”说着就伸出一只手准备接过我手中的袋子,我抬头一看,是刚才那个认真的外地保安。“不用,谢谢啦!”我边说边往大门里面走,“阿姨,你还没量体温呢。”天啦!怎么又要量体温,我来回顶多一个时辰吧!我提着两袋东西,一路走回来,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巴不得赶紧到家,一听又要量体温,我真有点生气了。我不耐烦地说:“小兄弟,刚刚不是已经量了吗?”“阿姨,刚刚是刚刚,你出门也有些时候了。现在是疫情非常时期,我们要把好关,按社区规定,每个居民进出都要测量体温,还要登记。这是对你负责,也是对小区的每一个人负责,当然更是对我的工作负责。”他边说边测体温,做记录。一阵冷风吹过,我看见他哆嗦了一下,原本就很清瘦的身子,却只穿着单薄的工作制服,里面是一件寒颤颤的白衬衫。这样春寒料峭的雨天,怎么抵挡得住风寒?怜悯之心油然而生,想想和他年龄相仿的女儿此刻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做美梦呢!再说,他说的话不是没道理。疫情期间,确实要认真对待,国家安危,匹夫有责。且不说武汉的同胞还在死亡线上挣扎;那些逆行的白衣战士还在与死神赛跑;就是身边的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每天走街串户,关心慰问,排查站岗;还有我眼前的这些保安,坚守岗位,不怕麻烦,认真履职。而我呢,每天只是嘴上说说,要重视疫情,做好自己,可是在具体事情上,我就放松警惕,不拘小节,还不如一个年轻的小保安。想到这些,我的脸都红了。我仔细地打量起他来,他理着小分头,头发三七开,雪白的发际线显得特别醒目。虽然戴着口罩,但掩盖不住他那高挺的鼻梁。我想,他是个整洁清爽、帅气的小伙子。此时,雨停了,天空显得一尘不染,特别空灵。小区里的花草,仿佛镀上一层金色,都亮闪闪地发着光,小区的春天真美!小保安也给我留下温暖的印象。

  接下来的一次接触,我对这位小保安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他产生深深的敬意。那天,我到小区门口等快递,又遇见那位保安。“阿姨,要去哪呢?”“我等快递,不出大门,不用测体温了吧?”“阿姨,每天知道自己的体温,是不是很放心?”说话的功夫,他就打开了体温枪“36.5度”。“我是怕你麻烦,谢谢!”我解释道“怎么天天都是你值班,你不用休息吗?年轻人还是要多陪陪父母!”我以一个长者的身份提醒他。只见他习惯性地用手将耷拉到前额的几根头发,往两边顺了顺,眼睛看着自己的脚尖,低沉着声音说:“我是外地人,没事就帮同事顶班,让他们多陪陪父母。”“那你家是哪的?”停顿了一会儿,飘出一句:“武汉的。”天啦,不会那么巧吧,怎么偏偏是武汉人!这段时间“武汉”两个字是人们天天挂在嘴边的,是全世界的焦点,是十四亿中国人天天牵挂的地方。我焦急地问道:“你家情况好吗?”“我家是江夏区的,目前比其他区确诊病例少,我父母都在家隔离,还是较安全的,担心的是其他区,感染的人太多了,唉!”他说完,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我安慰他道:“还好,你没有回去,我们福建还是比较安全的。”“好什么?我现在就希望在武汉,这样我能够照顾我的父母,还能够当一名志愿者,为自己的家乡做些事。我可以送快递,开车接人送货,我可以到雷神山、火神山建筑工地帮忙,我还可以去扫大街…… ”他越说越大声,越说越激动,此刻我就像一个犯了错的小孩儿站在他面前。我真是该死,我竟然这样看待问题,这样看待他!“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怪你,要怪就怪我自己,为什么非要买24号的动车票,如果买在23号封城之前就好了。”他话语里充满深深地自责。沉默了许久,他突然问道:“阿姨,你去过武汉吗?”“没有。”我被他问得怔怔的。“我们武汉可出名了,有著名的黄鹤楼、归元寺……有好吃的热干面、糯米鸡……我最喜欢武汉的春天了,对,就这个时候,樱花、梅花都开了,整个城市沉浸在一片粉红色的花海里……”他如数家珍,表情比刚才缓和了许多,边说边比划着,言语中流露着作为武汉人的自豪,我也被他深深感染了。

  正在这时,一位老奶奶牵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要出门。他拿起体温枪走过去给老奶奶测体温,就在测体温时,小男孩松开奶奶的手,先跑了出去。小保安急了,在后面追赶小男孩,边跑边喊“小朋友,要量体温啊。”望着他的背影,我突然觉得,他十分高大起来,仿佛要仰视才能看见。

  是啊,武汉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一个英雄的城市!如今这座城市生病了,病得有些厉害,这是一种会传染的病。为了全国十几亿同胞的生命安全,她选择了壮士断腕——封城。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就连我眼前的这位武汉籍小保安,骨子里流淌的都是英雄的血液,显得那么的不平凡。

  我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即将结束,阴霾终将散去。就像小保安所描述的春天那样:梅花冲破严寒,率百花之先,开得清新淡雅,超凡脱俗;樱花不甘落后,开得影影卓卓,唯美动人。桃花夭夭,梨花素雅,兰芝高洁……当然这个春天最美的还要数武汉人民和白衣天使,以及一切抗击疫情的人们所组成的这朵最光彩夺目的英雄花!

  这是个令人难忘的春天,也是这位小保安的春天!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