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将乐:群众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三明日报]         2024-03-27 10:29:00        字体显示:

  近年来,将乐县南口镇蛟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挖掘了杨时文化的内涵,如“孝亲睦族”“廉政勤政”“爱国恤民”等,并通过开展最美人物评选、创十星评十户、孝亲睦族敬老等一系列活动,发挥了引领作用,涵养了文明乡风。

  走进蛟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你会发现这里书籍、雨伞、小药箱、充电宝等爱心用品一应俱全,为村民提供了诸多便利。实践站依托宣讲、文化、教育、科普、健康等志愿服务形式,整合了各类资源,建立了7支共242人的志愿服务队,构建了一个点多面广、互联互通的文明实践服务圈。他们的目标是全力打造“杨时传承  领航家风”的志愿服务品牌。

  文明建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人居环境整治是推动乡村文明建设的关键一环。面对村民关心的生活环境问题,实践站志愿队结合蛟湖美丽乡村建设和3A景区申报工作,对村内进行了立面改造、规范了薪柴摆放、推行了垃圾不落地等环境整治措施。这些行动凝聚了群众力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让文明实践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蛟湖村村民杨名钧表示:“我经常看到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村里做志愿活动,他们的助人为乐精神感染了我,我也想加入他们一起做志愿活动。”

  在蛟湖村实践站,老年群众可以围坐在一起谈心叙旧、以棋会友。实践站内设有文化活动室、健身活动室、理论宣讲室等功能室,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体验。此外,志愿者们每周都会走进独居老人和贫困户家中看望慰问,送上温暖和关怀,让蛟湖村成为老年人的乐土。

  蛟湖村巾帼服务队工作人员候清妹介绍说:“我们蛟湖有好几支服务队,比如‘杨氏传承  领航家风’志愿服务队和我们巾帼服务队。我们每个星期六或星期天都会开展一次活动,比如去独居老人家帮忙打扫卫生或者进行环境整治。”

  近日,志愿者们在实践站的杨时学堂开展了杨时家风宣讲活动,传承和培育了清明政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此外,他们还在杨氏宗祠、研学基地等地开展了移风易俗宣讲、红色课堂、廉文化讲堂以及杨时文化进校园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他们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并发放了宣传手册;同时依托传统节日和民风民俗开展了农民丰收节、民俗迎春大联欢、广场舞比赛以及清明祭英烈等活动。这些举措有力地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自2019年实践站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服务对象达10000余人。实践站实现了让群众走进文明实践阵地、让志愿者走近群众的目标,扩大了群众的“幸福圈”和“活力圈”。

  面对蓬勃生长的文明风尚,蛟湖村党支部书记谢林生对文明实践站建设充满信心地表示:“南口镇蛟湖村拥有丰富的杨时文化和红色文化底蕴以及优美的风景。实践站传承了杨时的‘耕读家风’并践行雷锋精神,开展了各类主题宣讲和文化活动。此次荣获全市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成果、创新方式,把阵地建成群众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来源: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张引弦  施振强)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