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茶馆里话文明
[三明日报]         2024-03-25 11:38:00        字体显示:

  如今,各种茶馆、茶舍等茶空间以及围炉煮茶、围炉冰茶等饮茶方式,备受“95后”“00后”青睐,成为休闲聚会的不错选择。

  阅读、餐饮、休闲、娱乐功能的结合,让小而美的茶馆成为不少年轻人爱去的打卡点,也成为新的社交空间。

  茶馆文明事

  茶馆最早的雏形是茶摊,中国最早的茶摊出现于晋代,《广陵耆老传》中记载:“晋元帝时有老姥,每月独提一器茗,往市器之,市人亮买。”意思是说,当时已有人将茶水作为商品到集市进行买卖了。不过这还属于流动摊贩,不能称为“茶馆”。此时茶摊所起的作用仅仅是为人解渴而已。

  唐玄宗开元年间,出现了茶馆的雏形。唐玄宗天宝末年进士封演在其《封氏闻见记》卷六“饮茶”载:“开元中,学禅,务于不麻,又不夕食,皆许其饮茶。人自怀夹,到处煮饮,从此转相仿效,遂成以俗。自邬、齐、沧棣,渐至京邑城市,多开店铺,煎茶卖之。不问道俗,投钱取饮。”这种在乡镇、集市道边“煎茶实之”的“店铺”,当是茶馆的雏形。此时,茶馆除予人解渴外,还兼有予人休息,供人进食的功能。

  宋代,进入了中国茶馆的兴盛时期。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生动地描绘了当时繁盛的市井景象,再现了万商云集、百业兴旺的情形,其中亦有很多的茶馆。而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中的记载则更让人感受到当时茶肆的兴盛:“东十字大街曰从行裹角,茶坊每五更点灯,博易买卖衣服图画、花环领抹之类,至晚即散,谓之鬼市子……归曹门街,北山于茶坊内,有仙洞、仙桥,仕女往往夜游吃茶于彼。”在宋代,茶馆具有很多特殊的功能,如供人们喝茶聊天、品尝小吃、谈生意、做买卖,进行各种演艺活动、行业聚会等。

  到明清之时,品茗之风更盛。这时期,各种大小茶馆遍布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表演曲艺说唱的书茶馆,兼各种茶馆之长,可容三教九流的大茶馆,还有供文人笔会、游人赏景的野外茶馆和供茶客下棋的棋茶馆。

  如今,人们在满足基本物质需求的同时,越来越注重精神层面的滋养。茶馆作为承载着深厚茶文化的场所,自然成为人们业余生活的重要选择之一。除了关注茶馆的产品与服务质量,人们开始更加注重在茶馆中体验茶文化所带来的精神文明享受。

  茶馆文明风

  充满中式艺术感的茶品、茶具,配上中式仿古景致,再搭配极具国风特色的精致茶点……喝腻了奶茶、咖啡的年轻人,如今喜欢走进热气腾腾的茶馆,点一壶鲜泡茶,谈天说地。“健康养生”“互动社交”成为年轻人重要的消费需求,许多装潢时尚、茶品多样、主打健康纯粹的新中式茶馆带来了工序简化但口味不简化的中国功夫茶,成为年轻人的新打卡地,而“健康”“国潮”“文化自信”也成为新中式茶馆的时尚标签。

  和朋友围坐河边惬意地欣赏落日晚霞,开在三元区城市阳台,拥有户外风景位的“溪壶茶馆”戳中了“90后”小王的心。虽然这里开店不久,但他和朋友已经消费多次了,每次都会点一壶茶细品慢饮,同时还能跟朋友拍一组时尚大片,“店内茶品饮料的名字都很有意思,比如水滴茶、氧气祁门红、大吉大荔,不同的茶搭配了不同的器皿,茶点也很有趣,好吃又好看,我们尝鲜一次后就喜欢上了这种新派茶馆。”她说。

  这家茶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中式茶馆就是朝咖啡奶茶店的经营模式去打造的,一方面价格相对较低;另一方面精心包装,营造出轻松愉悦的消费氛围,这样更容易吸引年轻群体。”

  “人们的消费不断升级,追求健康的品质生活,没有什么比喝上一杯纯茶更养生了。”三明“90后”女生小卓很喜欢喝茶,但传统中式装修的茶馆总让她觉得很拘束,“尤其是热情的工作人员,一套行云流水的泡茶技艺展示下来,不买一包茶叶总感觉不好意思,但价格并不便宜。”

  不同茶底,用不同器皿、不同水温和泡法,呈现出不同口味的中国功夫茶,再搭配全新的时尚空间体验,新中式茶馆开始在城市街头崭露头角。当咖啡和奶茶赛道日益饱和,纯茶的加入让年轻人有了更多选择。

  小梁每天早上都会喝一杯咖啡,但对茶一直没什么兴趣,直到去年,被社交平台上风靡的“围炉煮茶”“种草”,才第一次走进茶馆,“还挺好玩儿的,茶馆会给每张桌子配一个小炭炉,用来煮茶和烤点心,自己动手,参与感和体验感都很强。”小梁准备再去体验一下有户外场景的新中式茶馆,“看社交平台上,有的在屋顶上煮茶饮茶,还有的一群人在户外围着石桌一起喝茶取暖,感觉户外更有氛围,也就更想去体验一下。”

  除此之外,“新中式茶馆”也在不断适应新时代消费者天然、健康的需求,不仅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来打卡,也赢得了中年上班族的青睐。三元区列东街道一路社区的尤璇尔茶书房就是一家新近营业的追求艺术与文化、阅读与茶道相融合的新中式茶馆,这里为喜欢静读和品茶的人群提供了一个富有诗意的舒适空间。

  “我平时不太喝奶茶,觉得太甜;纯茶更新鲜,香味更浓。”“80后”付女士说。她更偏好茶原生的清淡香气,得空便会来这里品茶,放松一下。

  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新中式茶馆,如一股清泉在都市的喧嚣中静静流淌,它蕴含着古老的茶文化,却又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从热气腾腾的茶壶中流淌出的不仅是馥郁的茶香,更是千年的文化底蕴和现代生活的文明风。 

  来源: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佳霖)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