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宁化:倡导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新风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2024-03-20 08:49:00        字体显示:

  近年来,宁化县淮土镇团结村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治理,让当地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转变观念、破除旧俗、树立新风,有效促进文明乡风成为群众共识,让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近日,在淮土镇团结村的“爱心小站”,货架上每一种日常用品都标有明确的积分标签,村民们正拿着自己所得的积分换取相应的物品。

  “爱心小站”是团结村创新社会治理和文明乡风的新举措。2022年7月,团结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小站”,推出“积分兑换”项目。村里每年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清洁家庭和星级文明户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村民通过参与活动来获取积分,用积分兑换“爱心小站”内的商品,营造出“争着做、比着干”的文明乡风新气象。

  “我们组建了五支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村里的环境卫生和乡风文明工作。通过爱心积分小站,整个乡风文明得到了提升。”淮土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张小霞说。

  为更好地将村规民约在团结村深入扎根,团结村通过走访村民、召开村民会议等环节,制定出社会治安、村风民俗等五大类21条通俗易懂、针对性强的《团结村村规民约》,并将制度上墙、入户,进行全方位宣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变。

  文明新风的浸润,让团结村更加团结,如今村民的文明意识明显提升,团结村也先后获得成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