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餐桌文明事
[三明日报]         2024-03-12 16:09:00        字体显示: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餐桌不断丰富化,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已成为一种健康饮食观念。随着全社会倡导形成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餐饮消费习惯,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珍惜粮食、餐后打包的习惯。然而,记者近日走访调查中,仍然发现有不少浪费现象,看似不经意的浪费,背后却是难以摒弃的陋习。

  餐桌文明事

  3月1日,位于三元区东新四路一家饭店内,黄女士和朋友正在打包吃剩下的餐食。“我以前跟朋友出去吃饭从来不打包,觉得打包挺尴尬。点菜时,我总是顾及自己的面子多点,现在出去吃饭,我们会根据人数点餐,有剩还会打包带回去,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黄女士告诉记者。

饭店公益宣传标语

  环顾店内,随处可见“文明用餐,从我做起”“合理点餐,禁止浪费”等公益宣传标语,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拒绝浪费。

  “以前吃完饭,满桌的剩菜剩饭,有的菜甚至都没动筷,浪费现象很严重。现在再看看餐桌,剩菜剩饭少了,打包的顾客越来越多。”饭店服务员小丽说。“我们店一直在倡导文明用餐理念,客人进店后,服务人员都会提醒根据人数按需点餐。如果客人有剩余的酒水、菜品,我们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带走等。”这家店的老板表示。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餐馆推出了“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蔬菜拼盘”等菜式,服务员在点餐时会提醒顾客计量而点,顾客用餐结束,服务员会主动提醒打包。

  “以前都是我向服务员要打包盒,现在不少饭店的服务人员会主动提醒,感觉挺贴心的,在吃饱、吃好的同时也不浪费。”正和家人在店里用餐的顾先生对记者说。

  舌尖上的浪费

  适度用餐,拒绝浪费的观念渐渐深入人心,但要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做到杜绝浪费,实属不易。有的可能出于自身原因造成浪费,也可能因为外部因素而被动地产生浪费。

  在农贸市场的蔬菜区,正在挑选青菜的朱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工作较忙,她总是每周末去超市大采购一次,有时由于没有计划,导致很多食物吃不完都浪费了。“我总是不小心就买多了,或者买完了没想好怎么做就放着,最后很多都烂了,我前两天刚扔了一袋子菜。”

  朱女士还发现家中冰箱、冰柜和橱柜都比以前容量大,如果不定期整理,会有很多被遗忘的食材,“尤其是肉类冷冻食品,可能冻上就忘了,几个月甚至一年都没想起来吃,都过期或者变质了;还有米面杂粮和菌菇类干货,时间长了不新鲜会长虫子,最后大多扔了。”

  在走访中,多位市民表示,自家中存在食物浪费的问题,尤其是逢节假日亲友聚会和婚庆活动,浪费现象更加明显。

  指尖上的浪费

  在这个动动手指就能吃遍各色美食的时代,点外卖已成为越来越多人新的选择。随之而来的外卖食品浪费现象也日益严重。

点外卖成为年轻人的生活常态

  市民吴女士是位上班族,午餐常常靠点外卖解决,“点了一碗麻辣烫,店就在离家不到200 米的位置,到店里吃是13 元一碗,外卖显示12.9 元,可是15 元起送,我又加了一份3.5 元的鱼丸凑数。”以餐饮外卖为例,记者随机搜索附近的餐饮店,起送费绝大多数都显示15 元以上,对于食量小的人来说,需要“绞尽脑汁”再选一些饮料、鸡蛋、配菜等进行凑单,最终往往造成浪费。

  市民吕女士说,遇到点单达不到起送价的情况,要么就在同一家店铺多买个东西,尽量凑够,但有时如果起送价实在高的话,也会换一家。采访中,市民表示,起送价“对单人下单很不友好”,当遇到外卖食品不够“起送价”时,多数市民会选择“凑单”,也有市民表示“坚决不凑单,宁可换一家”。

  那么,外卖商家为何要设置起送价呢?记者走访外卖餐饮商家集中的地段,一些连锁经营的餐饮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卖起送价由总公司确定,店面只负责接单;一些个体经营的商家表示,设置起送价主要跟成本相关。“20 元的起送价是自己设的,因为小店本小利薄,加上平台抽点,这样算下来,如果不设到20 元,是亏本的。”一家经营快餐店的负责人说。

  经营餐饮企业近十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商家设置起送价、开展凑单满减活动,主要考虑的是营运成本、平台抽成以及配送费等因素。外卖商家单件商品利润有限,如果消费者下单件数少或总价金额太小,商家所获利润不足以涵盖成本。因此,不论是设置起送价还是开展凑单满减活动,一部分原因是减轻配送成本负担,另一部分原因则是促销,通过设计好的“差价”倒逼消费者多点商品。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已经有不少商家建立了免起送价的外卖模式。例如,以一家老品牌的餐饮店为例,每单收取6元配送费,消费者无论单点哪个食品,商家均可以配送。记者随即登录这家店的APP,发现即便单点标价0.9 元/包的天府椒麻香辣粉,只要另付6元配送费就可以配送,消费者不必再凑单,可以避免造成浪费。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消费者习惯为商品买单,随着市场不断发展,也会慢慢习惯为服务买单。消费者支付相应配送费来实现自由下单,必然是消费趋势,同时也避免了食品浪费。 

  来源: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佳霖)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