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共享文件
聚文明新风之“气” 筑乡村振兴之“路”
[三明市委文明办]         2021-05-21 11:19:00        字体显示:

  

    “一幢幢小洋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一盏盏路灯整齐排列,一行行树木郁郁葱葱。”明溪县梓口坊村一位村民在微信里发了一组照片,引来过千点击量,多年在海外务工村民纷纷点赞家乡胜似仙境,越来越美。 

  明溪县是闻名遐迩的新侨乡。近年来,以“共创、共建、共享”为目标,充分发挥山水生态优势,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整体面貌的清洁美化。 

  

  今年4月以来,明溪县各乡镇紧紧围绕“文明乡镇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提升活动的总体要求,以文明新风之“气”筑乡村振兴之“路”,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书写“乡村振兴”时代新篇章。

  

  美化,让村舍“靓”起来 

  

  “这些年农村环境变化真是翻天覆地,经过厕所革命、厨房革命等,村子一天比一天漂亮,心里十分舒坦。” 明溪城关乡狮窠村60多岁的村民温文明乐呵呵地说。他紧接着补充道:“尤其这段时间开展文明创建提升月活动以来,给无数村民创造了幸福家园、美好生活,活动让‘美丽’看得见、摸得着。” 

  

  在基础设施提升上...... 

  盖洋镇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18个村文明实践站建设项目,新建了温庄农民公园,将家风家训、温庄贡米、传统文化等融入公园建设,在莆炎高速盖洋口连接线新建盖洋镇红色文化广场,成为继盖洋革命烈士纪念碑后又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夏阳乡对御帘展馆、红色教育学习点、烈士墓及周边环境进行了修缮和整改。 

  

  枫溪乡坚持规划引领,抓住高速过境契机,扎实推进张家垅、塅上片区开发、河滨公园景观提升、新街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 完成新街杆线规整、广告立面改造和屋顶平改坡。 

  胡坊镇完善文化设施,助力文化惠民,完成了胡坊“中央红军村”建设,为发展红色旅游奠定基础,同时,为各村配置拉杆音响,引导村民自发开展文娱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品位。 

  

  清理,让村庄“净”起来 

  

  “您好,请不要乱丢垃圾……”“您好,请按道行驶,非机动车不能骑到机动车道内……”如今在盖洋镇重要路段、十字路口,经常会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的志愿者身影,针对个别居民不走人行道、不按信号灯过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礼貌提醒,让人们养成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

  

  在规范管理提升上......

  各乡镇组织力量对集镇本点店铺实行“门前三包”制度,规范沿街店面管理,组织志愿者对沿街破旧宣传标语、海报、条幅等开展清理,并制作摊位摆放告示牌,发放文明摆摊宣传单,规范市场及墟天摊位摆放。

  

  各乡镇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环境卫生提升,定期对集镇主街开展消杀工作,开展 “除四害”集中消杀行动,免费发放蟑螂药、老鼠药,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及垃圾堆放点,清除河道堤岸淤泥及沿河步道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枫溪乡围绕“扫清楚”,开展村庄清洁行动43次,引导群众自觉进行“清沟、扫地、摆整齐”,改善房前屋后环境;围绕“拆清楚”,枫溪村拆违整治工程共拆除“两违”12处9400㎡、小珩村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共征迁面积1800㎡;围绕“摆清楚”,开展集镇秩序集中整治行动,规范物品摆放和经营行为,改善了集镇面貌;围绕“改清楚”,枫溪村实施并完成新街电力、通讯线路下地改造、沿街民房平改坡及立面改造等项目,提升了集镇品位。 

  

  胡坊镇发动人力近500余人,清理垃圾80吨,清理路面20公里,清理路边沟50公里。

  夏阳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550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60吨。

  沙溪乡依托生态管护队、志愿者队伍,清理乡镇卫生死角及各类露天堆放垃圾2吨。

  

  整治,让村道“畅”起来

 

  

  “以前乡镇街道乱停乱放车辆,最头疼的就是随意横穿马路,阻碍了交通秩序畅通,影响了村民安全出行。” 盖洋镇居民小刘说,今年路边新划了不少停车位,原本路边乱停乱放的车辆,现在都规矩地放在停车位内。“既好看又方便,再也不用满大街的找停车位了。” 

  

  沙溪乡开展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出行规范整治,集中力量重点治理随意穿行、不礼让斑马线、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经常上街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在学校门口、集市人员密集点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2次。

  盖洋镇规范停车秩序,规划停车场1个,在集镇主街科学施划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区域,做到“应划尽划”,最大限度满足停车需求,目前全镇共施划停车位近500个。

  联合镇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力量对乱停乱放、随意横穿马路等行为进行劝导,重点对墟天车辆随意停放问题进行整治。

  

    

  走进狮窠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格调清新,充裕着浓郁文明气息的文明公益广告:“共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家园”“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一条条横幅或一道道文化墙,俨然成为村里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盖洋镇推动公益广告“下乡进村”,在集镇主街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1面,市民公约3处,利用户外宣传栏、电线杆等张贴悬挂核心价值观、礼义廉耻、文明健康等公益广告50余处,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天利用镇村智能广播滚动播放“党史上的今天”、《三明市公共行为文明促进条例》等内容,并以墟天、宣传日等为契机,在集镇主街摆摊宣传,发放防范诈骗、平安创建、消防安全、国家安全等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 

  

  沙溪乡在国道沿线设置大型公益广告9处,在乡镇所在地沙溪村街道及梓口坊村街道、G354国道边、永溪村道等27根电线杆上,安装了公益广告宣传画108幅;在农贸市场、文化站、牛柏岭公园、欧桥公园等人流密集区域增加公益广告达60块;在梓口坊村设置法制公园1个;永溪村设置20米长的家风家训宣传墙;沙溪村连家祠堂、梓口坊村邓家祖房将家训上墙;瑶奢村新增一处长达30米的家风家训文化走廊。 

  

  瀚仙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色宣讲,开展青年干部红色故事宣讲比赛,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10次,受益群众350人次。夏阳乡利用自身文化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宣讲员前往旦上归化之役遗址群、御帘东方军司令部旧址、紫云闽学馆开展宣讲22次,听众人数达到460余人。

  

  此外,组织非遗进校园,拓展未成年人教育阵地。 

  县委文明办、县文旅局、教育局、检察院等部门整合资源,合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明溪微雕技艺)传承人、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毛祚胜在沙溪学校乡村少年宫创办“明溪微雕”工作室,使未成年人进一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多样化办学目标,在沙溪乡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上增添了浓重的一笔。(三明市委文明办 明溪县委文明办)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