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共享文件
一碗擂茶映初心 殷切嘱托暖民心
        2021-05-13 07:54:00        字体显示:
  

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的邱彩立家,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悬挂着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记录的是习近平同志当年正在跟乡亲们一起喝擂茶的情景。说起这个温暖的瞬间,在场的很多村民仍记忆犹新、激动不已。

 

  常口村是习近平1997410将乐调研第一站。到达常口村后,习近平一行沿着村道,来到了村民倪祖旺家。“家里有多少人吃饭?有几个孩子?”走进家门,还没落座,习近平亲切问道。看着和蔼可亲的习近平,倪祖旺的妻子高祖姬热情地向大家打招呼,并回答了家里的情况。听到干脆利落的回答后,习近平饶有兴致地问高祖姬“你以前做什么?”高祖姬告诉习近平,她当过村妇女队长,带着村里妇女种了110多亩柑橘,还到乡里当过果树农机员,从乡里回来后又到村里,与丈夫办了一家小企业。得知高祖姬1974年入党,习近平边微笑边点头,对她说,“不错不错,你是个女将!”。上午10点,习近平来到常口村老村部,微笑的面容消除了与在场群众的距离感。“村财有哪几块收入?每年总共收入多少?村民一年收入有多少、都有哪些致富的好路子?……”习近平认真看,仔细问,朴实的话语间无不流露着对基层群众深深的关爱。走出村部,习近平又来到早芋种植大户邱彩立家中。“将乐擂茶有特色、很好喝。”习近平边夸擂茶边问邱彩立,家中有几口人,收入来源主要靠什么,一年收入大概有多少,家里老人身体健康状况和孩子学习等情况,与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畅谈。“干部要选准选好村里的发展路子,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19976月,常口村结合村情实际,把习近平当年调研讲话精神写进村规民约,传承给子孙后代,并且把重新修订后的《常口村规民约》内容刻到石碑上。如今,这块石碑现依然矗立在老村部门前。二十年来,这短短的18句话、72个字,已成为常口村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的“指南针”。

  时过境迁,真情不变。常口村的青山绿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2019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当全国人大代表、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发言时提起喝擂茶这件往事,习近平总书记笑着说:“那是我第一次喝擂茶,里面有米吧?还有芝麻、茶叶、橘皮……”习近平总书记细致地询问了常口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厕所改造等情况,还让张林顺代他向乡亲们问好,并再次嘱咐:“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

 

  殷殷叮嘱、深深期许。如今,常口村干部群众牢记习总书记重要嘱托,把对习总书记的崇敬爱戴之情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弘扬乡风文明的实际行动,大力弘扬优良乡风、淳朴民风,以创十星评十户做法为抓手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乡村成为远近知名的明星,村民成为村庄治理的主人。

  “我们既想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又想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勤劳致富,把村子建得更好。于是,我们将约定俗成的村规民约化成创十星、评十户活动,融进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谈起当年的创建活动,老村党支部书记高发禄记忆犹新。

 

  “创十星”,就是争创勤劳致富星、社会道德星、遵纪守法星、团结和睦星、爱护公物星、诚实守信星、文化体育星、计划生育星、卫生整洁星、生态环保星。“评十户”,就是从获得“十星级文明户”称号的农户中,再评选出“十个单项典型户”。星星入户,光荣到家。走进将乐县常口村,村民家门口的“十星户”,“十星级文明标兵户”牌匾是一道独特风景线。而这一块小牌匾已成为当地农村家家户户年度努力的目标。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20多年来,常口村坚持不懈深化拓展“创十星评十户”活动。“创十星评十户”已成为破解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移风易俗、土地流转、房屋拆迁等难题的重要法宝。2020年,实现村财收入13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6000元;全村共有博士4人、硕士14人、大专以上学历141人,占了全村人口的13%

  常口常口,笑口常开。在习总书记重要嘱托的科学指引下,常口村村民过上了好日子,随处可见老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是这个全国文明乡村最最靓丽的风景。(三明市委文明办  涂进万)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