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共享文件
福建省三明市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三明市委文明办]         2021-04-14 10:40:00        字体显示:

  连日来,三明市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各中小学校(园)以“童心向党”为主题,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

  建宁县

  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

  建宁县闽江源幼儿园举行以“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国旗护卫队员们昂首挺胸护送五星红旗进场;小一班余凡平老师言传身教带领小朋友认识党旗、了解党旗的含义;孩子们跟着老师学习《童心向党》手势舞,舞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

  4月2日上午,建宁县第三实验幼儿园组织大班年段孩子开展“童心向党,缅怀先烈”祭扫烈士墓活动,重温先烈英雄事迹、为英烈们献花、写下感言寄托哀思,争做新世纪的好少年。

  建宁县实验幼儿园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参观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聆听先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孩子们用心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表示一定要发奋学习,努力成为祖国有用之才。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

  建宁县城关小学举行“童心向党迎百年 领巾筑梦共前行”喜迎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激发孩子们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孩子们表示:一定会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在新时代追梦的路上一起为祖国点赞!

  3月31日,建宁县闽江源小学“红领巾电视台”首次开播,主持人带领大家追寻先辈足迹,讲述党史故事,孩子们说:活动很有意义。

  建宁县均口中心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红色故事宣讲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进行红色故事宣讲、诵读红色诗词活动,共同追忆英雄儿女的丰功伟绩。

  

  明溪县

  明溪县盖洋中心小学开展“童心向党、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3月29日至4月1日,国旗下讲话、班会、网上祭祀、手抄报、诵清明小诗、画红色故事等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青樟千年奠忠骨,丹枫万树护英魂”。4月2日上午,学校组织党员和五年级学生到盖洋镇烈士墓开展“学党史、忆先烈、促振兴”红色故事分享会和祭扫活动。大家用心打扫烈士墓、聆听党史宣讲员宣讲“盖洋邱家双烈士”“路隘林深苔滑”和“一碗擂茶”三个红色故事。

 

  宁化县

  开展红色课堂,引导学生知史爱党

  宁化县各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他们结合三明实践、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来闽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内容,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网络宣讲等形式,重点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课,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4月1日,上百名学生集中收看了“党史故事云宣讲”—《 走进陈塘红军医院旧址群》直播,让学生们了解目前福建省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红色遗迹最为丰富的红军后方医院旧址之一,激发孩子们学习党史的兴趣。

  寻访红色印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宁化县充分整合红色教育资源,各校组织组织学生打卡县内红色地标,参观长征出发纪念馆,一件件革命文物为学生们再现了当年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结合清明节开展“清明祭先烈,共铸中华魂”祭扫活动,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3月29日,宁化县城东中学420名学生和武警三明支队宁化中队官兵在北山革命纪念园共同开展“学党史,续血脉”主题教育活动,红色宣讲员为师生们生动讲述宁化的红色故事。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各学校组建红领巾讲解员队伍,讲英雄事迹、学先锋事迹,红色档案活在青少年心中。他们选取红色经典故事,组织学生录制音频、视频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刊播。

  宁化实验小学设立红领巾朗读台,每周固定开展党史书籍朗诵;宁师附小开展“热爱祖国 不忘使命”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第二实验小学开展“致敬戍边英雄”思政讲座。

  做一件好事,推动教育落实落深

  学习党史落实在课堂上,也实践在路上。

  宁化县各文明校园对照文明校园测评体系,结合市文明创建提升、学雷锋月等活动,开展“雷锋精神进校园”主题活动,组织上百名学生志愿者深入敬老院、微乐园、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力所能及的关怀慰问、卫生清理、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

  办党史板报,学习教育氛围浓厚

  宁化县各有关部门和学校相继策划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党史主题手抄报、黑板报等主题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形式,设立党史专栏,整版图文并茂介绍革命先烈事迹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等宣传活动60余期。团县委、融媒体中心等联合制作“重温历史革命?传承红色基因”网上主题队日视频,该活动通过央视、新浪微博、爱奇艺、青春福建视频号、福建共青团B站、云现场、一直播等7大媒体同步直播。截止目前,观看人数和点赞数量均超过100万。

 

  三明市实验小学

  忆峥嵘岁月 颂英雄故事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4月2日下午,小队员们在班主任带领下开展“童心向党 学党史 缅英烈”班队会。队员们走进那些峥嵘岁月,了解那些英雄故事,将一个个动人的英雄形象深深地刻在心中。

  线上线下祭英烈 共铸中华英雄魂

  青山有幸埋忠骨,又是一年芳草绿。小队员们在家委组织下来到庄严肃穆、气势恢宏的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向烈士敬献上花篮,垂首默哀一分钟,对牺牲的烈士深切悼念。

  同学们通过福建文明风网站认真学习英烈的感人事迹,并在“网上祭英烈”专栏向先贤先烈献花、抒写感言寄语。

  执笔传心语 思念永相伴

  瞧,队员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致敬英魂。一篇篇画卷、一幅幅书法作品、一张张清明小报无不体现着他们继承先烈遗志、发奋图强、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

  巧手寄哀思 楷模记心间

  同学们了解英烈事迹,感受先辈精神,并用自己的巧手,以红领巾的名义,向英雄致敬。

 

  穿岁月风头,伴历史云烟。连日来,三明市持续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园)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进一步引导全市未成年人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未成年人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