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共享文件
福建省三明市各级文明校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三明文明网]         2021-04-02 09:35:00        字体显示:

  福建省三明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各级文明校园,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学习教育纳入各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创新形式办好思想政治课。迅速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各地各学校以“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点燃他们党史学习的热情,创新开展好一次党史教育主题班队会、一场党史教育讲座(宣讲)、观看一部党史专题片、组织走访一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一次红歌(红色故事)展演活动、出一期党史教育专刊(黑板报)、举办一场党史知识竞赛等“七个一”活动,让红色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三明特殊教育学校牢记习总书记重要嘱托,精心打磨和宣讲“一段歌声:残障孩子也能拥有美好的未来”的故事,激励特殊学生群体向上向善。

永安市巴溪湾小学组织学生与家长共同参观党建长廊,学习党的思想、追寻红色记忆、牢记先辈遗志、聆听红色故事、传承革命圣火。

  二、突出优势上好社会实践课。发挥三明红色资源优势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通过研学实践、社会调查等形式,组织师生走进纪念展馆、红色遗址等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重温革命历史,接受思想洗礼,传承苏区精神。福建水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追寻安砂苏区红色记忆实践活动,组织师生通过重走红军路、过红军渡口、访革命遗址、聆听老党员讲故事等形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暨“童心向党?红色故事宣讲”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祭扫献花、到博物馆参观、聆听三明党史解说、到红旗广场向党旗敬礼表达心向党、跟党走。明溪县沙溪学校组织师生前往沙溪乡革命老区纪念馆开展“小小讲解员”、诵读毛泽东诗词《如梦令?元旦》等学党史活动。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学生到革命英雄纪念碑献花寄语,缅怀先烈。

明溪县沙溪学校组织“小小讲解员”到沙溪革命纪念馆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毛朱率部入明溪,点燃熊熊革命烈火”等党史故事。

  三、强化师德学好党史必修课。抓住教师这个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引导广大教师学党史、知党史、讲党史、感党恩,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三明学院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由30名青年教师和70名学生组成的“青年党史宣讲团”,面向校内基层团支部、班级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将乐县万安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再提升活动相结合,开展“六点半学校”辅导、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等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三明学院“青年党史宣讲团”成员为教师们开展党史故事宣讲。

将乐县万安学校教师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为“六点半”学校的留守儿童提供作业辅导、答疑解惑。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