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共享文件
移风易俗正当时 福建三明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三明文明网]         2021-03-31 10:08:00        字体显示:

  梨花风起正清明。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这是中国人最重要的祭祀节日。逢此节日,人们纷纷为先人敬献鲜花、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寄托哀思。然而,传统祭祀方式不仅劳民伤财,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清明临近,福建省三明市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过文明清明”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广大市民弘扬绿色祭扫新风。

  近日,三明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全体市民安全、文明祭扫,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弘扬移风易俗新风。提倡错峰祭扫,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路边、广场、小区、草坪等场所烧纸钱、放鞭炮;自觉摒弃焚烧抛散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奠、植树寄思、网络祭祀、集体共祭等绿色低碳祭奠方式;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广泛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

文明单位志愿者分发倡议书,号召市民文明、绿色过清明。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文明低碳祭扫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深入景区、商铺、社区等公共场所,发放文明祭祀宣传单,开展现场宣讲,要求不燃放高香、不燃放烟花炮竹、不在祭扫场所露天焚烧香烛、纸钱等,号召市民文明、环保、科学祭扫,用一束鲜花、一句祝福、一份思念等文明、低碳的方式缅怀亲人、传递亲情。

学生在革命纪念碑前致敬、默哀,并开展清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

  青山绿水浩气长流,苍松翠柏英气永驻。各级文明校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和鲜花并默哀。随后庄严宣誓:继承先烈遗志,为中华民族美好的明天,时刻准备着。誓词铿锵有力,表达了全体师生将以自身实际行动来告慰烈士英灵的决心。仪式结束后,学生们开展清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扫落叶、捡垃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绿色文明过清明”的活动主旨。

  文明祭扫过清明,移风易俗树新风。变化的是祭扫形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挖掘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催生新的社会风尚,才能更好地在继承与创新中涵养属于新时代的节日文化。(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