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点赞三明
永安义警,小力量守护大平安
[三明日报]         2024-03-18 11:40:00        字体显示:

  在永安市大街小巷,人们经常看到一群身穿统一服装,佩戴“义警”胸牌,调解矛盾、巡逻防范、守护安全的忙碌身影,他们是永安首支“燕南义警”。

  燕南辖区是全市经济最活跃、治安最繁杂、人流最频繁的区域。管辖面积广、群众基数大、治理难度高与燕南派出所警力有限的矛盾日益凸显。“为缓解辖区警力不足问题,去年8月,我们就守护辖区平安事宜,邀请了永安市曙光救援队和蓝天救援队的队长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没想到,他们当场同意共同组建一支义警队伍。”燕南派出所所长刘叶波颇为感激地说。

  经不懈努力,“燕南义警”于去年9月正式成立,由永安市曙光救援队和蓝天救援队队员共同组成,首批义警50人,成为三明率先打造警务共同体、构建新时代枫桥式警务服务体系的创新之举。成立以来,义警们积极配合协助派出所,创新推行简单矛盾义警协助调解、一般矛盾民警帮助调解、复杂矛盾合理化解的警民联调模式,争当派出所的左膀右臂,成为永安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在朋友圈上看到孩子发了一条消极留言,十分担心,马上致电孩子,可一直无法联系上,恳请你们帮忙找找!”去年9月的一个深夜,刘叶波所长接到一位女士的来电。那孩子因赌气离家出走,担心孩子发生意外,刘叶波快速在派出所工作群发布了这条信息。同时,安排综合指挥室调取小区周边监控,全方位搜寻孩子相关信息,组织民辅警深入相关路段地毯式查找。“燕南义警”快速响应,组织人力和无人机等设备,第一时间投入搜寻工作。由于当晚天气炎热,加上目标不明,蚊虫又多,给搜寻工作增加了许多困难,但义警们不言放弃,从凌晨一直忙碌到次日中午12时,终于在一小区发现了孩子。

  今年元旦,义警们正在沿街例行巡逻时,突然接到临时通知“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80岁老人下午独自出门后,于17时许曾在金山花园附近出现,至今未归,请求帮忙找回。”收到指令后,义警们迅速赶往老人出现地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寻找,最终在永安市新佳洁超市附近找到了走失老人。

  “每次帮忙找到走失老人或小孩,看到家属脸上的笑容和感谢的目光,我们就感到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再苦再累也值得。”义警们笑着说。

  “燕南义警”自组建以来,已成功搜救老人以及救助小孩11起,制止未成年人打架斗殴3起,检查娱乐场所182人次,开展酒驾醉驾、反诈宣传3000多人次,成为永安市基层治理群防群治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 

  来源: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黄中泉  通讯员  张婷)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