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点赞三明
“全国文明单位”永安法院 文明创建永不停
[永安法院]         2020-12-02 09:41:00        字体显示:
  

    2020年11月20日,中国文明网发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永安法院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18年以来,永安法院在市委领导,省、三明市、永安市委文明办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明办各项工作部署要求,以文明创建统领法院工作,强化创建责任,丰富创建载体,突出创建特色,持续抓好文明创建工作。

  3年来,办理各类案件35088件,服判息诉率94.88%,改判发回重审率仅为0.48%。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福建“智慧法院”创新联系点、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工作试点法院等荣誉,连续三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创建责任

  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三年规划、年度计划,将创建任务逐一分解细化为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明传播等13项42个类目,每项任务均有相应党组成员主抓,形成院领导统筹指导、各支部各庭室具体负责、全院干警人人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创的创建工作格局。

  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办公室,抽调精力干警开展日常创建工作,制定《关于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工作奖惩问责暂行办法》,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单位部署会,将创建工作纳入庭室和干警个人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评内容,评选年度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对积极参与创建的干警进行表彰和奖励,全力激发干警创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司法文明实践中心

  二、丰富创建载体,营造浓厚氛围

  该院将创建工作与地方特色、法院文化、审判实际相融合,坚持司法文明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结合永安竹文化、抗战文化,建设党建馆、乾坤清气馆、全省法院首个司法文明实践中心。

  在院内显眼位置及周边设置或通过LED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公民道德行为规范等文明宣传标语,让文明熏陶无处不在。乾坤清气馆建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单位57批1506人,被永安市委列为主题教育廉政文化现场教学点。

  扎实做好“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交通劝导、网络文明传播等传统志愿服务,开展绿地认养、爱心助学、法治宣传等特色志愿服务。三年来,干警结对帮扶12名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学费及生活费1.8万元,为“两癌”母亲捐款8700余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院干警捐款12000余元,开展网上诉讼服务,创作战疫歌曲,主动到动车站、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正能量。

圆桌法庭

  三、弘扬司法文明,突出创建特色

  该院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文明创建成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全国首家涉执涉诉犯罪调查局,用刑罚手段打击失信行为,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建成启用全省首个分调裁中心、“24小时自助司法服务区”,为社会公众提供“线上线下”、全天侯、智能化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立案庭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深入推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打造少年家事审判圆桌法庭、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与心理解压室、青少年与婚姻家庭教育基地,与市妇联联合开展“零家暴”试点村创建,婚姻家事纠纷案件调解撤诉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家事少年审判庭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

  成立全省首家送达中心,在全国法院率先开通“学雷锋送达车”,打造“送达+志愿服务”司法服务新模式,送达经验做法连续两年入选福建法院司法改革案例,连续三年获省法院主要领导批示推广,送达中心获评三明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培树“老刘调解室”诉调对接司法品牌,小陶法庭驻庭调解员刘昌汀参与化解纠纷260余件,被授予“三明市金牌调解员”、“永安市第三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永安法院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文明强基固本,以文明凝魂聚气,驰而不息把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转化为推进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担当的工作状态、卓越的审判业绩,着力为永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