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沙县:老巷子 新年味
[三明日报]         2021-02-18 10:33:00        字体显示:

  喜庆的大红灯笼点缀其中,飘香的小吃摊前客流不息。新春佳节,沙县城一条条老旧街巷里,热闹的景象把节日气氛烘托得格外浓烈。

  在位于沙县池尾巷的阿素小吃店内,连阿婆一家人像往常一样,忙着准备店里当天要用的食材。磨米浆、煎锅贴、包烧麦……一道道熟悉的“沙县味”满屋飘香。

  连阿婆今年63岁,过去十多年都在池尾巷口摆摊经营小吃。摊位虽小,却能吸引食客,连阿婆多年坚守地道手艺,出自她手下的美食是不少沙县人记忆中的味道。

  百米长的池尾巷聚集着多家小吃摊位,让小巷成为远近闻名的“美食巷”。可是,作为沙县城区的老旧街巷之一,年久失修的硬件和脏乱的环境,愈发成为摊主们的烦心事。“晴天还好,就怕碰到下雨天,巷口风大,雨水经常会漏进来,顾客就会吃得不舒服。”连阿婆说道。

  去年,沙县将池尾巷、曲巷、班厝巷等5条老旧街巷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近千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清理整修墙面、铺装石板路面、改造雨污管网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留住老街巷历史底蕴。

  巷子改造完成后,连阿婆与其他10多名小吃业主,成为首批集中入驻池尾巷内池尾小院的商户。“现在顾客的就餐环境好多了!业主们集中在一块,还能互相带来人气。”今年春节,连阿婆的小店不打烊,她说,要让更多顾客尝到“老味道”。

  除了像连阿婆这样的传统小吃店外,焕然一新的老街巷还吸引了不少时尚网红茶饮、服饰店等新业态集聚在此。“假期生意不错,很多人来逛巷子都会顺道进来看看。”谢晓红原先在商场开店,主营旗袍和丝绸,去年得知老巷子要改造,果断在这里租下了店面。“古朴的巷子和我经营的商品很搭,而且这里可吃、可逛、可玩,今后人气一定会越来越高。”

  眼下,一条条韵味十足的老街古巷,正成为沙县新的网红打卡地。(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琰 黄悦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