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17美德少年展示 > 三明市历届美德少年事迹
林雨欣
[尤溪县委文明办]         2016-05-24 08:36:00        字体显示:
  林雨欣,20005月生,尤溪五中学生,荣获第二届福建省美德少年提名奖。她自幼生活艰辛,但积极乐观,是亲人眼中的好孩子,更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林雨欣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家庭情况特殊,不仅有智残的母亲、暴躁的父亲,还有年迈的爷爷和年仅5岁的弟弟需要照顾。一家五口主要靠父亲打零工和微薄的低保金过日子,生活异常艰难。

  “穷人孩子早当家。”从小,林雨欣就乖巧懂事。很早她就学会了自立:自己吃饭,自己洗脸,自己上卫生间。稍大一些,就能帮着做些家务了。家里来了客人,她还能主动招呼,为客人端茶送水。雨欣总希望自己快快长大,好为家人分忧。在家里,她常常帮母亲照顾体弱多病的爷爷和幼小不懂事的弟弟,一有空就给爷爷补补衣服,陪他散步聊天,给弟弟洗澡穿衣,照看好弟弟。父亲是农民,没有固定的收入,脾气不好还时常酗酒,酒醉后就拿家人撒气,有时甚至殴打雨欣姐弟。但雨欣没有埋怨,只是陪在身旁一边帮着清理污物,一边安抚父亲,生怕父亲出事。母亲智障,平时与人交流都很困难,但在小雨欣看来,母亲不过是生病了,需要有人照顾。上学后她就开始教母亲认字,放学回家她就用自制的小卡片,教母亲认字。雨欣教得很认真,可母亲常常是几天一个字都学不会。但她从不气馁,而是耐心地从头教起,直把自己累得疲惫不堪也毫无怨言。自古寒门出孝子,小雨欣爱家人胜过爱自己,这个苦难的家庭正是因为有了她的悉心照顾,才有了春天般的温暖。

  雨欣十岁时,弟弟出生了。不久,雨欣学会了给弟弟洗澡、换衣服。每次洗澡,弟弟都哭闹的厉害,雨欣总是先想尽办法逗乐弟弟,再帮他洗澡、换衣服。雨欣的细心关怀,让年幼的弟弟也享受了母爱般的温暖。

  上初中后,小雨欣要到离家十几公里的学校寄宿,每周只能回家一次。周末,多半是父亲骑车来接她。有一次父亲来接她,在路上摔了一跤,身上好几处都受了伤,衣服沾满血迹。小雨欣看得心疼不已,很是内疚。从那以后,她再也不让父亲来接,宁愿独自一人走十几公里的山路回家。雨欣生活俭朴,但她富有爱心,乐于助人,只要同学有困难,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忙。这次,学校组织师生为不幸得了脑瘤的谢昭邦同学捐款,她在班上带头捐出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105元。雅安地震,她更是毫不犹豫把自己节省下来的生活费全捐了出来。她常说:“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幸福。”

  自上学以为,小雨欣都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让父母老师操心。学习上她勤奋刻苦,乐学善思。生活上她乐观坚强,遇到困难从不放弃,总是迎难而上坚持到底。一分辛勤一分收获,林雨欣的学习成绩一直列居年段第一,还多次被学校评为了“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小雨欣的家庭是不幸的,但她在精神上却是富有的。娇小的她如同长在黄山悬崖上的一棵小松树,虽然地势险要而贫脊,但不影响它吸收雨露和阳光,不影响她成为一棵高大的松树,为他人带来凉风和快乐。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