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17美德少年展示 > 三明市历届美德少年事迹
杨大日
[梅列区委文明办]         2016-05-24 08:35:00        字体显示:

  

  杨大日,男,13岁,梅列区青山小学六年级(1)班学生,第三届福建省诚实守信美德少年。从一年级开始一直担任班干部,现任班长、学习委员,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他不仅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更是一个诚实守信、关爱同学、关心集体、一心向上的阳光少年。

  信守诚诺,一心为公。20151月,学校组织跳蚤市场爱心义卖活动,作为班上的word高手,他答应同学为班级做一面义卖海报。当天晚上做完作业已经九点多了,平时这时间他已经准备休息了。可是,他依然打开电脑找资料、修图片、排版……不停的忙乎着,直到十一点还没完成。这时的他已经累得趴在电脑前睡着了。妈妈叫醒他,让其去床上睡,明天一早再来做。“不行!我答应同学明天做一面最吸眼球的宣传牌,为班上多筹集一点善款,说到就一定要做到。况且今日事,今日毕,不能拖到明天。”一个倔强的声音在他内心呼喊着。待他把海报设计好已是十二点半了。第二天中午,他又放弃了午休,急忙赶到打印店把海报打印出来。由于他的努力和付出,在当天下午的跳蚤市场上,五(1)班的爱心义卖海报成为全校的亮点。

  诚实本分,问心无愧。因家离学校较远,每天他都要坐8路公交车回家。一天放学,当他上车走到投币箱前,顿时慌了神,原来他翻遍所有口袋才发现爸妈给的坐车一元钱不见了。这时车门已经关了,车子正铆足了劲望前冲呢?他满脸通红地冲着司机喊:“叔叔我坐车的一元钱不见了,你停车,我要下去”。司机瞅了他一眼,没说什么,只是指了指后面,示意他到后面坐下。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回到家。晚上他对爸爸说:“明天你多给我一块钱,我要把今天的车票补了。”爸爸告诉他,公交司机都是早晚班,等他明天放学不一定碰得到今天的那位司机叔叔,况且才一元钱,司机根本就不会在意。“这一元钱没补我就不安心。” 他口气坚定的对爸爸说。第二天放学,公交车来了,同学们都上车了,他一看不是昨天那位公交司机就不上车,等下一班车。8路车一次一次经过,天慢慢的黑下来,直到晚上7点多才看到昨天那位公交司机。他快速冲上车,朝投币箱“铛——铛”连续投下2元钱后,才如释重负找座位坐下。在他下车回家的路上,星空也变得特别明朗了。

  实事求是,乃他本色。还有一次,当他拿到刚发下的考卷,看见了红色的100分时,内心欣喜万分、无比自豪。可是,在老师讲评试卷之际,他却发现自己的试卷上有一处错误。这一下,他犹豫了,到底要不要把这两分扣掉呢?如果扣了,那么他就不是拿着所有人都向往的第一了;如果不扣,拿到的就不是一个真实的分数,而只是一个虚假的荣誉。思虑再三后,他还是决定将这少扣分的事告诉老师。后来,老师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坚定地说:“失去了一次荣誉,没关系,我还有能力再争夺一次,而失去了一次诚信,就是再怎么补偿也补不回来了。我宁可失去一次荣誉,也不愿失去一次诚信。”

  在青山小学学习的几年中,他坚持以诚立道,以实为德,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老师和同学一致称赞的诚信好少年。他曾多次获得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四好少年的称号,面对这些荣誉他总是说:“我离这些称号还有很大差距,这些荣誉是拿来勉励我的。”诚实守信是他永恒的目标,勤奋努力是他不懈的追求。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他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他正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诚实和守信为曲,弹奏着一曲奋发向上的爱心之歌。未来的路还很漫长,相信活泼阳光的杨大日,会在成长的路上,一路采撷,一路阳光,一路欢畅!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