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17美德少年展示 > 候选人事迹 > 自强自立
卢忠钢
[尤溪县委文明办 尤溪县教育局]         2017-05-16 08:50:00        字体显示:
  卢忠钢尤溪县溪尾中心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今年12岁,虽然脸上有一块又黑又大的胎记,但总是挂着灿烂的微笑

  卢忠钢出生在尤溪县溪尾乡大宁村一个农家,两岁时因父亲精神分裂症突发,意识不清而离家,四处漂流。三岁时他母亲也因丈夫病变无法支撑家庭,狠心地抛家弃子出走,从此,他成了孤儿,只能与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虽然境贫寒,生活艰辛但他总是用微笑和乐观面对生活,他自信自强,阳光好学,是亲人眼中的好孩子,更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都说“穷人孩子早当家。” 从小,卢忠钢乖巧懂事。很早他就学会了自立自己吃饭,自己洗脸,自己上卫生间。稍大一些,就能帮着做些家务了。家里来客人,他还能主动招呼,为客人端茶送水。上学后家离学校十几里地,从一年级开始就寄宿在学校,自己乘车往返家校,每当周末同学的爸爸妈妈来接他们的时候,小忠钢的心里那是即羡慕又难受,他多么希望自己的父母也能来接自己,哪怕一次也行!但他知道那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罢了!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从三年级开始,小忠钢就经常周一走路上学、周末走路回家,就这样风雨无阻地走了三年,小忠钢渐渐长大了,只要放学回到家看就帮助爷爷、奶奶洗衣、扫地、做饭等家务活。每逢寒暑假那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了,但是小忠钢晚上做作业,白天就随爷爷、奶奶上山砍柴、拖毛竹:下地种菜、干农活,爷爷奶奶虽然心疼但确无奈,村里人人都夸他是“合格的小农民”。

  平时他寄宿在学校,小忠钢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上他勤奋刻苦,乐学善思,书本和学习用品总是收拾的整整齐齐;生活上乐观坚强,自己动手折好被子、穿好衣服,洗漱后一个人去晨读,遇到困难从不放弃,总是迎难而上坚持到底。课堂内总是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老师布置的任务,总是及时完成。学习成绩在班级、年段一直名列前茅。学校图书阅览室是小忠钢最爱去的地方。当然除了学习,小忠钢还有许多兴趣爱好,唱歌、绘画、运动等,学校开展的各类活动中,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他还是个出色的主持人,演讲朗诵极富表现力,经常主持学校的演出、比赛;他不自卑不屈服是远近闻名、不折不扣的运动健将,多次参加乒乓球、足球等体育比赛,是一个真正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外貌不扬心灵美。命运真会作弄人,出生后还在他的左脸上留下了一块宽约2厘米长约5厘米长有毛的黑色的胎记。他不因命运坎坷、外貌不扬而自卑,相反他活泼乐观,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工作认真负责。多年来他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校督导队值勤成员,积极完成老师交给的工作,而且能出谋献策,主动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完成学校少先大队的给他的各项工作,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他还是同学的贴心人,同学间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能主动帮忙。因此深得老师信任,同学喜爱。一分辛勤一分收获,他在2015年荣获县级“三好学生”称号; 2016年被评为县级“优秀班干部”。

  卢忠钢自信、自立、自强,身上洋溢着一个阳光少年的蓬勃朝气。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