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要闻
一场“厕所常委会” 让“方便”更方便
        2021-05-11 10:41:00        字体显示:
   整齐的瓷砖墙壁,洁白的陶瓷蹲便器,洗手池干净整洁、水龙头感应灵敏、洗手台两侧配有暖风、烘干机……近日,笔者在市区多座公厕看到,公厕外形美观,内部设施完善,环境干净卫生。市区的厕所之变,不得不从30多年前一次“厕所常委会”故事说起……

  “厕所常委会”史无前例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原实验小学(现陈景润小学)门口有一座很简陋的旱厕,四堵墙、两块砖、一个坑。夏天蚊蝇飞舞,臭气熏天;冬天寒风刺骨,如厕极为不方便。雨天更是粪便四溢,人来时提着裤管、踮着脚尖,那模样像是跳芭蕾舞。当时,三明老百姓戏称一座厕所就是一所芭蕾舞学校,只是它招生不受限,男女老少皆宜。然而,即使这样的厕所也要排队等候,恶劣的如厕环境严重影响人们健康。学校师生和周边群众苦不堪言、怨声载道,虽然多方反映,但是久拖未决。在创建卫生城时,时任小市市委书记袁启彤就亲自请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在厕所旁,史无前例开了一次“常委会”,他阴沉着脸,厉声说道:“咱们都好好闻闻这臭味吧,是不是不好闻。”袁启彤想让“臭气”清醒大家头脑,因为这里的师生可是闻了十多年。当时,与会人员被臭气熏得直想吐,当即下决心:拆除旧厕所,改建新厕所。翌日,袁启彤再次来到原实验小学,厕所岿然未动。他声色俱厉问道:“厕所为何依然耸立,没有任何动静?”时任主管局局长胆颤低声说:“现在人手不够,抽不出人来……”袁启彤用力一挥手,制止他的话,二话不说亲自动手拆厕。

  时任三明小市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闻讯赶来,纷纷帮忙掏粪、填土,不多久便当场解决困扰多年的疑难问题。此后,各部门又分头到全市各个角落调研,及时作出全市新建、改建厕所的规划,确定专人负责,限期完成,有效推进公厕“脏乱差”问题,彻底解决困扰市民多年的“如厕难”问题。没多久,三明广场罗马柱边上最早的3A级公厕拔地而起。自此,三明悄然拉开一场“厕所革命”序幕。

  “厕所革命”破解“如厕难”

  “以前哪有像样的公厕啊!”413日,笔者走访数名老年人,大家对曾经脏乱不堪、臭气熏天公共厕所记忆犹新。纷纷坦言,“往事不堪回首。”据老人们回忆,那时三明城区公厕主要问题是“少、差、脏”,厕所不仅数量少,而且建筑五花八门,杂乱无章,简易随便,几堵围墙,一排蹲坑,厕所虽有分男女,仅用一堵墙隔着,厕所里几个坑,坑与坑之间没有隔离,粪便暴露、苍蝇横飞、臭味弥漫。雨天屎尿横流,蛆蚊孳生,病菌蔓延,市民没处“赶急”,“方便”极不方便。

  “开门五件事、吃喝撒拉睡”。如厕,这一人们生活的日常行为,被称为“天大的小事”,厕所,也浓缩成一个度量文明的鲜明符号。“厕所革命”取得的积极成果,揭示“厕所革命”背后的城乡文明变迁。

  小厕所,大民生。为破解城区公厕“如厕难”问题,厕所改造势在必行。2018531日,我市印发《三明市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于是,改厕被提上市政府议事日程,成立“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大上快上,大干快干,全市上下掀开一场大张旗鼓的“厕所革命”。

  “高颜值”公厕铸就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民生无小事,如厕是大事。从2018年到2020年,我市把“厕所革命”作为新时代推动城乡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用三年时间,通过新建一批标准公厕、改造一批老旧公厕、开放一批内部公厕、打造一批旅游公厕、实施一批农户改厕,同时健全和完善公厕运营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新建466座标准公厕、改造294座老旧公厕、开放197个内部公厕、打造289个旅游公厕、实施2.2万户农户改厕,总投资3.8亿元。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我市新建和改造的公厕,按照“一厕一方案”的标准进行设计建设改造。在公厕内部功能性方面,我市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母婴、残疾人等各类市民的实际需求。通过实行统一编号、优化蹲位布局、优化通风排气系统、增添第三卫生间等,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使公共厕所保持内外整洁一致,让市民能舒适安心地“方便”。

   小小厕所不仅牵动着社会大民生,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风尚,也是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市切实把推动“厕所革命”当成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不断推进“厕所革命”,尽最大努力方便市民如厕需要。通过新建、改造公厕,使三明城区公厕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整洁,老百姓更加满意,助力三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涂进万 陈鹏 连传芳)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