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要闻
三明全市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热潮
        2021-05-07 16:29:00        字体显示: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三明市遴选8名同志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从4月6日至15日,分赴各县(市、区)和市直机关、高校、国企、工青妇等组织,开展首轮20场次的集中宣讲、18场次的座谈交流,受众达3160人次,在全市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紧扣学习主题
讲清核心要义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3月26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全省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要组成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传递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市委紧跟中央和省委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第一时间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方案等,强化政治担当,着力落细落实,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迅速“热”起来、“活”起来、“红”起来、“火”起来。

  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上发挥表率作用,既做实干家,也做宣讲家。4月8日晚,市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林兴禄以“学党史、开新局,再创三明新辉煌”为题,以视频会形式为市县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上专题党课,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作一次辅导报告,下基层开展党史宣讲,讲好领袖为民情怀故事,讲好新思想新理念指导下的“三明实践”故事,引导党员干部融会贯通学、追本溯源悟。

  回首百年奋斗史,不仅积淀丰厚更蕴含着无尽的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在各地宣讲中注重讲充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伟大精神、宝贵经验;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讲透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讲明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提升“三明实践”,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市委宣讲团成员娓娓道来,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宣讲团成员纷纷化作“堂前燕”,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贴近基层需求
形式丰富多样

  “3月18日,我们通过网络直播,带领网友们‘走’进宁化县长征出发纪念馆,重温长征故事,当天直播观看量超过10万人次。”三明市“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云宣讲团成员林梦佳自豪地说。

  此次宣讲开展以来,宣讲团成员将更多的宣讲安排在了基层一线,将更多的宣讲内容瞄准了百姓心声。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宣讲团成员走进基层社区,来到田间地头,把“固定讲台”换成“流动课堂”,让宣讲内容更接地气。

   党史教育从学校抓起。梅列区各学校通过召开党课学习动员会,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其中,沪明小学成立“红领巾党史宣讲团”,开展《一艘小船与一个大党》等党史宣讲学习会,引导全体师生学习革命前辈攻坚克难、敢闯敢试的壮烈激情与伟大情怀。洋溪中学在洋溪镇家风家训馆组织开展“学党史 承家风”活动,聆听党员志愿者讲解红军历史战役故事,感悟先辈“小家大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云”间汇聚红色力量。目前,三明市各县(市、区)正通过“云”宣讲等形式,并推出“百年华诞三明记忆”“党史上的今天”“长征历史上的今天”“党史百年天天读”“百名专家讲党史”等融媒体专栏,综合运用H5、短视频、动漫等新载体,持续在“云端”发力,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有更为丰富的渠道聆听红色三明故事、重温老区苏区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加快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近听老人言”聆听红色故事。老党员的人生经历,是一部“行走的党史”,他们用鲜活的人生,“零距离”以耳闻、目见、亲历的史实故事讲党史,讲三明城市建设史、工业发展史 、改革开放史,比教科书更能让聆听者体会到幸福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三元区岩前镇老党员王源河在“近听老人言”系列微宣讲《永远跟党走》中,讲述了听党话、跟党走,守初心、担使命的故事,微宣讲先后在央视移动网、e三明、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展播,拉近了观众与历史的距离,不仅接地气,还更有感染力,获党员干部及群众热评点赞。

  “湖源的红军标语内容丰富,反映了各个时期红军的工作重心,这些标语都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离不开红军长期和群众血肉相连的鱼水情。”4月13日,在沙县湖源中央红军东方军旧址群的红军标语前,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负责人徐勇进给乡干部群众细致讲解每条标语背后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

  “通过这样的现场教育,聆听这些红军标语背后的故事,让我们好像身临其境,对当时发生在我们湖源的这段红色历史有更深的体会,也感受到了红军与群众的鱼水之情。下一步,湖源乡将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浅出的宣讲,让湖源乡宣传委员陈炳华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深入基层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已不局限于报告会的形式,时间更为灵活、形式更为多样,将“一次性”的宣讲变成“多样化”宣传,不局限于讲台,跳跃在“云端”,越来越多人如同一颗颗饱含着生机的种子,在自己的岗位、家庭中生根发芽,将“绿荫”种到更多人心中。

  

点燃奋进激情
激发实干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们老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党史,争取发挥余热;年轻党员更要了解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光辉,坚定信念,投身建设。”聆听宣讲,激起了市水利局老党员黄如柏心中的干劲。

  一场场宣讲,围绕“庆百年华诞、学中共党史、讲三明故事”,把党史学习教育送进了千家万户,既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

  不忘“来时路”,更要走好“脚下路”。宣讲中,宣讲团成员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当前的形势任务有机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阶段重点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倍感责任重大,要带头学好党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中,引导学生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昂扬的姿态奋力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三明篇章。”三明医科院党委书记王怀毅在参加完报告会感触颇深。

  “我叫林新平,我父亲林立水是这里的革命烈士之一……”3月23日,在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尤溪县连云革命烈士陵园,联合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聆听烈士林立水次子、82岁的林新平老人讲述联合革命斗争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这是学党史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上党课等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联合镇党委副书记纪荣兴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打造小型农业综合体、提升梯田农产品文创水平、打造“吉木—惠州”乡村振兴示范带。

  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一次次宣讲、一次次聆听、一次次讨论,进一步坚定了全市干部群众的信心,明确了前进方向,更凝聚着不断前行的力量。(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馨怡)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