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要闻
文明之花竞绽放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1-04-29 17:19:00        字体显示:
 
 
  新建完善公厕、清理卫生死角、创建文明村庄、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将乐县一项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宛如一阵阵春风,让一朵朵鲜艳夺目的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充溢着无限生机。

  4月26日,将乐县召开“文明乡镇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对各乡镇的文明创建提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将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贯穿于实现乡风文明的生动实践中来,实现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全面提升。

  4月以来,将乐县各级文明乡镇紧紧围绕“五大提升”行动的工作要求,动员村(社区)、共建单位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方面力量,热火朝天地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整治提升行动。

  来到水南镇,看到几名工人正在对违法搭盖的车棚进行拆除,这个车棚是用铁皮和铁架搭盖起来的,铁棚里面还停放着一辆小汽车,看起来已经很久没有使用了,铁棚顶部被杂草覆盖着,显得很杂乱。水南镇内道路本来就不宽敞,这个车棚大约占了2米宽的人行道,导致行人无法在人行道通行。今年以来,水南镇联合城监大队对老旧小区外立面安装的防护网、遮阳(雨)蓬及违法扩建阳台进行依法拆除,并及时安装隐形防护网;完成违章户外广告和搭盖拆除14处,拆除面积300余平方米。南口镇投资30万元将粮站老旧房屋改造成集中车辆维修厂房,整治省道沿线修车乱象。白莲镇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集镇农贸市场重建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从源头上解决马路市场顽疾,推动沿街店面规范管理。安仁乡规范管理沿街商铺及道路,做到门前“三清”,重点整治妨碍交通通行问题,共清理主线道路6条,清理大件障碍物4件,走访商户23家。

  4月15日,将乐县白莲镇的职工和部分居民拿着扫帚、簸箕、锄头等工具,对辖区内的花坛、草丛、纸屑、树木、生活垃圾以及长满杂草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扫,还对车棚、楼道里乱堆乱放物品进行了一次性清理。

  自白莲镇结合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清理卫生死角21处,清运各类垃圾4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常态化拉网式消杀,开展除“四害”活动。万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出动志愿者300余人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1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120余处。大源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较难清理的街道、沟渠等处垃圾4吨,清理破损老旧广告牌、条幅20余处。水南镇成立3个环境整治小组,每周进行1-2次卫生整治,统一安排调配车辆,保证垃圾及时清运,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通过活动,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引导群众净化和爱护环境,美化家园。

  月初,古镛镇开展机动车、电动车出行规范整治,重点整治摩托车(电动车)加装遮阳雨蓬、车辆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现在,车行古镛镇内,道路平整宽阔,人、车各行其道,交通秩序井然。截止目前,古镛镇已拆除遮阳雨蓬160个,查处摩托车涉证交通违法6起、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9起、开展农村安全交通劝导12次。安仁乡加强对农村客运车辆、自用车辆、机动车、电动车的规范化管理;整治主街道交通秩序及占道经营等行为;发放相关宣传手册20余份,入户走访30余次。南口镇增加省道沿线厂区入口隐患点警示牌4块;深入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发放文明交通倡议书100余份;清明期间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发放安全出行手册200余份。

  如今的白莲镇,不仅是健身爱好者的“运动场”、文艺爱好者的“大舞台”、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也是倡导市民做文明市民,遵守文明公约,共创文明城的“宣传阵地”。

  走进白莲镇,随处可见醒目的公益宣传广告。今年以来,白莲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运用户外广告牌、横幅、LED显示屏、宣传栏、学习园地等宣传阵地开展宣传,设置户外大型广告4处、横幅16条,滚动播放LED标语10条。万全乡利用户外广告、横幅、LED显示屏等方式,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截至目前,悬挂户外广告30余块、横幅50余条,开展圩日宣传5次。安仁乡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利用宣传海报、LED显示屏、宣传条幅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累计张贴宣传海报103张,悬挂大型户外广告2块、宣传条幅30条,滚动播放LED标语26条,更换大型宣传栏6个。  “公益广告遍布安仁乡每一个角落,不断提醒我们做文明市民,遵守文明公约。如今走在安仁乡里,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和谐氛围。” 安仁乡一位村们自豪地说。(将乐县文明办 吴家佳)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