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要闻
使命永远放心间 党的故事我来讲
        2021-04-28 10:01:00        字体显示:

“七月,走过贫瘠的雪山草地,完成了壮怀激烈的长征;七月,在铁锤和镰刀的旗帜下,赢得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420日,沪明小学首届读书节之小小朗读者比赛上,来自一年(1)班的肖涵煜深情朗诵《红色七月》,现场掌声雷动。

 

走进沪明小学,三块党史宣传教育栏引人注目。年初,学校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教师、德育老师和家长代表参与的校园宣讲团,为学生开展党史宣讲。听过故事的学生在“百年党史我聆听”专栏里留下小纸条,写下真挚读后感和想对党说的话。

 

周末,学校鼓励家长带着孩子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生根据参观经历设计海报名片,在“百年足迹我寻访”专栏展示,为红色三明“代言”,让没有去过的学生见画如面。

 

“百年色彩我绘就”专栏针对低年级学生开放。在和父母一起收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共读红色故事后,将看到的片段用画笔记录下来,以图画说故事。

 

在通往操场的路上,学生李炎枫坐在一座别致的亭子中,戴着耳机,专注看着屏幕,吟诵着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稚嫩却有力的话语,是新时代少年向党明志的决心。

 

今年,学校引进优谷“朗读亭”,配备优质专业的音响和声音收录麦克风,利用系统中存储的红色故事,鼓励学生前往打卡,静心地与历史“对话”。

 

副校长方芳介绍:“今年,中央文明办要求,在全国开展以 “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为主要内容的”“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我们感到十分必要、很有意义。近来一段时间,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三明故事我来说’活动,鼓励学生利用寒假,通过讲述家乡故事了解红色历史。近日,学校还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晨诵展示比赛,将党史故事融入比赛内容中,让学生更好地将党史故事牢记心间。”

 

停了停,她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在党史故事潜移黙化的教育下,同学们的文明素养有了极大的提高,乘坐公交不拥挤,主动学习勤思考,尊敬师长有礼貌,讲究卫生爱劳动已成为行为规觉。”

 

市委文明办推动引导各级文明校园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四点半学校”、文明家庭积极开展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心老区苏区发展的三明故事等,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增进爱党之情。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学校已组建由7863名学生组成的163支红色故事宣讲团队,开展620余场宣讲,参与学生27万余人次。

 

各社区“四点半学校”通过课堂阅读、小区广播、广场LED视频等形式向未成年人传播党史故事,受益3000多人次。

 

各文明家庭通过亲子共读红色故事、共看红色电影、共观红色遗址等形式,带动越来越多家庭参与到党史故事活动中来。

经久不衰的红色故事以多种形式在校园、社区、家庭传播,浸润着童心,激荡着爱国情怀,在未成年人幼小的心灵播撒爱国爱党的种子。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为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未成年人的爱国爱党意识和民族使命感要从小抓起,‘党的故事我来讲’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孩子们在文字里追寻红色足迹,接棒革命薪火,传承红色基因。” 市委文明办未成办负责人说。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