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要闻
三明市:保护城市根脉 留住乡愁记忆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1-03-31 11:01:00        字体显示: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3月24日,正在福州市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关切和嘱托,这让我市的文博工作者倍感振奋。

  “总书记为我们下一步文物保护工作指引方向,我们要始终对老祖先留下来的物质文化遗产,对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持敬畏之心,‘牢记使命’,创新工作理念,做大做强三明市文物保护工作。”三明市文物保护中心干部李木燕说,这些年来,我市加大革命旧址保护力度,在全省率先进行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立法,编制完成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央红军村”命名保护工作,设立红色文化专项保护基金……一系列创新举措,让红色文化遗址在保护中焕发光彩。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要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更要有史可讲、有事可说。近年来,我市不仅妥善保护革命旧址,而且将红色资源树立成看得见、摸得着的鲜活形象,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自“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活动开展以来,不仅“红”遍三明,也在福建省乃至全国产生热烈反响。至今,累计听讲人数达2万多人次。

  文物、传统街区既要保护,也要活化利用,让其彰显价值。如今,我市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充分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今年春节期间,在尤溪县桂峰景区准备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喜迎四方游客,“游园”“迎板凳龙”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通过项目带动,把红色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三明苏区脱贫攻坚的步子迈得更加坚实有力。“十三五”期间,三明市红色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4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4亿元。红色旅游景区直接吸纳就业人员4500余人,带动7000余村民增收。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宁、明溪、宁化、清流、泰宁等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了我市文物工作者努力前进的决心。三明市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黄敏说:“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近年来,我市各地文物部门在做好文物保护修缮的同时,也不断在探索文物“活化”的可行之路上下足功夫,

  下步我市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讲好“三明故事”,走好新时代文博人的长征路。”

  风正好扬帆,色纯好作画。历史文化遗产不仅赓续着城市的文脉,更承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我们的城市,每一条街道,每一座古建筑都是物化的历史传承,保护城市根脉,留住乡愁记忆,我市将把历史文化遗产本体保护修复好,把建筑背后承载的故事和精神挖掘好、阐述好。(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馨怡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