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要闻
永安市霞鹤村:美丽乡村 幸福满屏
[三明日报]         2020-05-25 10:34:00        字体显示:

  初访永安市霞鹤村,村内翠竹环绕,清一色的农家小院,好别致!村里休闲步道精心设计,沿途景观别出心裁,真惬意!

  霞鹤村位于永安市西南部九龙江畔,距市区3公里,共369人。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20多年来,霞鹤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逐梦前行,不仅把村庄建成美丽的公园,也让村民鼓了钱袋子。去年,霞鹤村实现村财收入9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分别比1966年增加了5.3倍和10.7倍。田园变公园、村民变股民、务农变务工……如今的霞鹤村,成为百姓宜居宜业的福地。

  “美丽”经济萌兴

  5月13日,漫步于永安市曹远镇管辖的霞鹤村,青砖、黛瓦、白墙。一栋栋精致的徽派洋楼映入眼帘,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鲜花盛开,宛如人在画中游。

  然而,20多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村里到处是杂草和垃圾,鸡鸭四处跑,地上都是家禽的粪便,不仅气味难闻,蚊虫也特别多。还有电线就像‘蜘蛛网’,看起来乱成一团。”回想从前的村貌,村民张爵皱起了眉头。

  如今,霞鹤村完成了颜值的提升。不仅卫生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

  “现在我们村像公园一样漂亮,生活不比城里人差哩!现在大家都不忍心破坏这么好的环境,家家户户自觉包干了家门前的卫生。”张爵深有感触地说,“村庄变美了,不少姑娘都愿意嫁到霞鹤村。” 村庄变美,荣誉也随之而来。霞鹤村先后荣获“省级卫生村”“省级园林式村庄”等称号,2019年又获得福建省首批“金牌旅游村”。

  生态美,村民住得舒心,也吸引着外来租客,来自三明市区的雷先生就是慕名前来的一位。

  上个月,雷先生在霞鹤村租了一座三层楼的“别墅”,这是他辗转多地之后的选择。“找了好几个地方都不满意,到了霞鹤我们就签了合同。”退休后,雷先生和几位朋友想择一地闲时来度假,他们以一年1.8万元租下这栋房子,一租就是10年。

  茄子、鸡爪椒、糯米蕉……在村头的几畦菜地里,种类繁多的果蔬已经成熟。工人们一大早就在田间地头忙活开了,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这些菜地由村里的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管理,每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农家乐。依托绿水青山,霞鹤村不仅成为永安美丽乡村的一张名片,也为村民带来“美丽经济”。

  2014年,霞鹤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民出资入股合作社。霞鹤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福建绿园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田园变公园、村民变股民、务农变务工、产品变礼品”的转变。

  村支书李金水介绍,当年村集体出资入股140万元;村民按照每人一股1万元入股,共入股85万元;福建绿园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入股村民可享有1万元股本金,从入股之日至2020年,每年可获得20%利息的固定分红。

  老支书黄春斌亲眼见证了“村民变股民”的转变,他介绍“一到年底就有一笔收入,这样的生活谁不叫好。当时超过三分之一的村民入了股。”

  当初为了鼓励村民入股,黄春斌费了不少心思。“因为村里从没做过生态旅游,村民对此将信将疑,一开始没人愿意入股。村干部和家属带头入股,给乡亲们树立榜样,之后入股的村民就多了。”

  黄春斌算了一笔账,自己一家4口人,共入股4万元,现在每年获得分红8000元。另外,生态农业公司流转了他家3亩土地,每年获得每亩租金1350元,再加上外出的务工收入,一年下来可收入8万余元。

  日子越过越有劲。去年,黄春斌家里不仅添置了新家电,还在市区买了新房,这都是美丽霞鹤带给大家的生态红利。

  不仅村民收入提高了,村财收入也一年年增加:每年入股分红28万元;村集体100余亩土地,每年可获租金13万元;村里570亩林地,可获得收入25万元……去年,霞鹤村村集体收入共92万元。农耕体验园、湿地公园、霞鹤生态休闲山庄……作为全省宜居环境建设行动中100个美丽乡村试点村之一,霞鹤村利用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养殖、休闲垂钓、果蔬采摘等乡村旅游项目,为乡村发展聚集了人气。

  “文明之花”正盛

  “突突突……”村民罗继谊骑着一辆三轮摩托车从村外卖菜回来,划破了村里的平静。到家把车停稳后,她便拿起扫帚,将家门前的村路打扫一遍,还不忘给邻居家的花草浇点水。

  “这条主路的卫生每家每户自觉维护。你看,我们村到哪都很干净。”罗继谊一边说,一边热情地邀请大家去家里做客。今年,因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她家被村里评为“文明家庭”。

  能评上这份荣誉,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霞鹤村成立了乡风文明评议小组,通过发挥党员干部、能人乡贤、村民骨干的作用,采取村民代表大会推选和实地走访的方式,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议活动,让群众真正成为乡风建设的主人。

  “每年评选10户文明家庭,通过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为乡风文明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作为乡风文明评议小组的成员,村主任黄吉杰明显感觉到,这几年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

  有了“文明家庭”这份荣誉加持,罗继谊觉得还不够,她还想动员全家一起努力,希望今年能评上村里的“卫生之家”。

  霞鹤村的“卫生之家”每年评选10户。由环境考核评比小组按照“霞鹤村卫生之家评选标准”进行评选,最后将评比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公布。对被评为的农户,村里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颁发“卫生之家”流动红旗。

  见贤思齐。黄吉杰说,通过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村民崇德向善的氛围日益浓厚。群众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每年参加评比的农户达到上百人次。

  这就是乡风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实效。霞鹤村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强化宣传引导,培育先进典型,让文明新风吹遍全村。

  沐浴着和谐的乡风,村民享受的福利更多了。

  “过年发100元,重阳节发50元,为我们交社保250元……”今年88岁的村民李文长,坐在村民广场的石凳上乘凉,乐呵呵地笑着说。他掰着手指细数着村里每年发给他的福利,幸福感写在脸上。

  谈及乡风文明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他一边散步,一边指着村部的方向介绍:“茶余饭后散散步,老人们带孙子去文化馆、农家书屋、抗战文化陈列馆等地方逛逛,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林深水美人长寿。霞鹤村60岁以上的老人近60人,占了总人口的15%。“每到春节、重阳节等节日,村里走访慰问这些老人,每年需要花费9万多元。”黄吉杰说。

  另外,村民的幸福感,还来自村里活跃的多支志愿服务队:倡导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农业科技推广志愿服务队、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在霞鹤村,人人都是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蔚然成风。

  文化墙扮靓农家院落,文明乡风凝聚正能量,农旅融合发展孕育新希望。如今,穿行于霞鹤村,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一股股文明新风,不时扑面而来,展现出满屏的幸福景象。(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朱丹宇 林馨怡 魏兴谷 文/图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