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要闻
我的战“疫”日记优秀稿件展播(一)
[三明文明网]         2020-02-24 08:54:00        字体显示:

  2月20日,市委文明办、三明市新媒体发展中心面向全市征集防控抗击疫情的典型人物、典型故事。征稿启事发出后,不断收到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故事。今天开始,将择优选取部分优秀稿件进行展播,以飨读者。

  

防疫保障线上的先行者

作者:林超群

  2月5日五点多,“叮铃铃……”才刚睡下的将乐县交通局运输管理所副所长刘珊珊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接通后,电话里传来了焦急的声音,原来运输大米的货车被周边县国省道的卡口拦下来了。因受疫情影响,当时全国各地都实行了不同程度的交通管制或封锁,为了让这批物资及时运回将乐,她连忙联系各方,等到物资得以顺利通行后,天已大亮。胡乱填一下肚子后,她又急忙赶往高速口检疫点值勤。

  为了确保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和重要生活生产物资运输畅通,她即日就申请在局二楼大厅设立了临时办证点,为货车办理通行证。她一边有序指导业主办证,核对信息,一边不停地接咨询电话,尽量简化手续,迅速办理,一直坚守岗位到深夜,经常是忘记了吃饭,饿过了头,接电话接到嗓子都哑了。一周过后,上级有了新的政策,她才完成了这个时期的使命。

  为了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她按要求第一时间通知暂停全县178部公共交通旅客运输车辆运营;同时,为了确保紧急物资和人员运输运力充足,在春节期间物流企业及驾驶员基本停工回乡的情况下,她协调客运企业、不厌其烦地联系了将乐所有的物流企业进行沟通协调,最终确定了5辆客车、22辆货车做为储备运力,驾驶员能随叫随到,随时待命,并成立了交通应急运输车辆保障党员先锋队并担任队长。1月29日,一批11万只N95口罩运往将乐民政局;1月30日,一批企业捐赠物资运往县防疫指挥部;2月12日,一批捐赠物资运往县城各防疫检查点;2月18日,一批捐赠物资运往武汉……

  “谢谢,真的太谢谢你们了”,2月12日一大早中国邮政集团将乐分公司的负责人送来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交通运输局对他们的帮助。原来在防疫期间,刘珊珊多次上门指导寄递企业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并代表局里向邮政公司送去了400个口罩,在高危时刻,及时解决了寄递员工“无罩可戴”的窘迫境地。而这批口罩正是她多方寻找渠道,自行垫资2万元购买的,为解决交通运输一线民生服务企业员工安全防护,她共送去了2800个口罩。

  战“疫”期间,作为一个二孩母亲,她顾不上家中刚上初中的儿子和年幼的女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坚持加班,没有休息过一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将乐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风,毫无预兆地席卷整片旷野,撩动人的思绪万千。  

  

把樱花带回来

作者:三明二中 高二(14)班 刘诗妍

  “佟暖大懒虫,快点起床啦!太阳要晒屁股啦!快起来看日出,可漂亮啦!快起床快起床……”是佟温催命般的声音。

  六点了,佟暖一脸心不甘情不愿按掉闹钟。拿起手机的时候看见手机背面的樱花书签。佟温是她哥哥,亲哥。但是半个月前,就去了武汉。佟温在北京实习,是个实习医生。疫情刚开始严重时,不巧佟温轮到呼吸科,于是在国家的号召下,他便义无反顾地去了武汉。

  刚开始他还会和家里视频通话,后来就变成语音通话,说是在医院不方便,声音也闷闷的,他说带着口罩呢。再后来便只有每天只言片语的信息,他说忙。算起来,他两天没消息了。

  佟暖从疫情开始便一直关注着。每天必看新闻,即使她已经高三了,学业繁重,每天都有安排满满的课程和作业。但她挤出哪怕吃饭的时间关注着疫情。

  佟暖想考武汉大学。她想再去看一次樱花。

  03年的时候,佟暖出生在非典期间,她在一年级的时候跳了一级,于是赶上疫情高考。

  佟暖小的时候便不怎么爱讲话,亲戚都夸她文静。如果七岁的时候,佟暖没看见妈妈拖着行李走的背影,如果她没有看见过酗酒的爸爸,如果她没有哭断气也不见妈妈回头看她一眼。她想,大概她也会是个活泼的女孩。

  在妈妈留下的日记里,夹着一张照片,和一片樱花书签。这是她最珍贵的东西。

  照片是五岁的时候,全家人一起去武汉旅游的合照,那时候她笑的好灿烂。

  她看着樱花出神,不知哥哥现在怎么样了。佟温走前信誓旦旦的说,妹妹,哥去把樱花给你带回来。门前还不忘把她的头发揉乱。

  想到佟温,她便又查了下最新疫情,看到新增的数字,她皱了皱眉头,却也无奈地放下手机准备洗把脸,开始一天的学习。

  日子一天天过去,佟暖看着增长的数字已经有点麻木了。开学的日子一推再推,闺蜜说她家楼上的邻居刚从武汉回来。佟暖边听她在电话那头一惊一乍的担心自己会不会感染,一边分心想,不知道我哥什么时候回来。

  听到玄关处门开了又关的声音,佟暖知道她爸爸买菜回来了。这两天小区限行,每户没两天只能派一个人去买生活必需品,前两天佟爸还在抱怨菜又被抢空了,于是今天一大早他就出门抢购了。佟爸这几年为了供佟温上大学已经戒了烟酒,印象里,最近一次佟爸喝醉还是在哥哥考上了大学那天。唉,又想起哥哥了,他什么时候回来。前两天看新闻,不少医护人员也感染了,有点担心哥哥。

  出乎佟暖意料之外的是,佟爸去采购了这么久,几乎什么也没买回来。他看到佟暖的一瞬间还把右手放到了身后,神色慌张,似乎在紧张什么。

  佟暖看见,那是一封快递。

  “爸,怎么了?”佟暖有些疑惑,她莫名有些害怕。连她自己都不知道,她的声音有些颤抖。

  佟爸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又咽了下去。

  “爸!”佟暖又叫了一声,心中的恐惧在放大。

  “暖暖。”佟爸迟疑了一下 ,“你要冷静。”

  佟暖从未想过,前两天感染死亡的数字里有她哥哥。

  佟暖的声音有些哽咽,这个时候佟暖才发现佟爸有些红的眼眶,起初她以为是外面天寒,现在……

  “我哥,”佟暖快哭出来了,“他没事的对吧?”

  “暖暖,你哥,佟温他……”佟爸说不下去了,“没了。”

  后来佟爸又说了什么,佟暖一个字也听不进去。她只记得,她那天拿着那张病单和死亡证明,在客厅坐了一个晚上。佟爸也坐了一个晚上。父女两一句话没说。她手上还有一本日记,日记是佟温的字迹。佟暖静静地看完佟温的日记。

  “暖暖一直想去武大看樱花,那张合照是她笑的最灿烂的时候……樱花树下……我就要去武汉支援疫情了,我要去给她把樱花带回来,不知道等疫情过后她在看到樱花时,是否能笑得比烟花还灿烂?”

  “……走吧,把妹妹的笑容带回来!”

  “……我好像,没办法完成承诺了。今天确诊了,我感染上了病毒。我不敢告诉她……好想见见她,可是不能视频。”

  “……病越来越严重了……”

  “妹妹,对不起。哥没能把樱花给你带回来……”

  又是一阵闹铃。“ 佟暖大懒虫,快点起床啦!太阳要晒屁股啦!快起来看日出.."

  六点了,要日出了,佟暖突然起身,坐了一夜体力有些不支,站起来时险些摔回沙发,她跌跌撞撞地跑去阳台,一把拉开帘子。那一瞬间,阳光洒满整个房间的地板。

  真的,日出了呢。佟温的日记最后一句是写给佟暖的,“妹妹, 你要相信,樱花会回来的。勿因未候日光暖,擅自轻言世间寒!”这有力的字是她看了十几年的哥哥写给她最后的期望。

  新的一天开始了。疫情会过去的,樱花也会回来的。

  可我哥回不来了。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