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要闻
战“疫”,他们挑起了脏活累活
[三明日报]         2020-02-18 15:52:00        字体显示:

  4时30分,天还没亮,寒意逼人,环卫工人们即将开始一天的工作。

  他们大概是起得最早的劳动者,也是最容易被遗忘的抗疫战士。

  一线的环卫工人用扫把、垃圾清运车、消毒液喷洒器当“武器”,和新型冠状病毒战斗着。单是梅列区,就有296名一线环卫工作者,日夜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劳动。

  梅列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维木说:“大年初三,中心全体人员取消休假,返回岗位。中心紧急采购调配了口罩、橡胶手套,分发给员工。疫情防控阶段,很多人每天4时30分开工,22时许才回家,从年三十到现在都不曾休假歇息。”

  5时,服务中心清扫队长罗建明开始巡查辖区工段,检查人员到岗情况。在7时之前,清扫队要全面清扫工段路面,对果皮箱、沿街变电箱、花带等卫生死角进行清洗、消杀。

  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控,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基础。防疫期间,服务中心根据市、区城管局的要求,在辖区内设置了87个废弃口罩收集桶,对环卫工作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废弃口罩收集桶一天要清运3次、消杀3次,此外,辖区内卫生死角的消杀频次也提高到一天两次。”罗建明说,环卫工人穿戴着口罩、橡胶手套、防护雨衣,背着10多公斤的喷洒设备,闷热异常,稍一活动就捂了一身汗。一整天下来,很多人的手都被汗水泡得浮肿发白。

  特殊时期,除了保障日常的清扫保洁工作,罗建明和其他5位管理人员,两人一组,专门收集、清运废弃口罩。口罩定点集中堆放,再由专门的车辆运送至莘口镇黄砂村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每天,罗建明和工友们天未亮便出门,天黑了才收工,只在午饭、晚饭时,短暂休息一会儿。

  别忽略了车队司机。服务中心有垃圾清运车司机37人,我市每天产生的各类垃圾,就由他们一次一次地装车、拉走,留给市民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司机们每天4时30分出发,走自己的工段、线路,一天下来,平均每人要拉4、5车垃圾。见到垃圾清运车,市民们避之不及,司机们却长年和车上的垃圾打交道。”罗维木说。

  5时许,已经有垃圾运来了,乾龙清洁房管理员庄纪麟一天的工作开始了。梅列区共有6座垃圾中转站,每座中转站设管理员一人。位于梅园国际大酒店边上的乾龙清洁房最靠近居民区,万达华府、美地大道、龙泽小区等6个小区的生活垃圾都在这里压缩、转运。

  各小区的小型垃圾车接踵而至,短短几分钟内,就有两三辆垃圾车进站,庄纪麟几乎一刻不得闲。在他的指引下,垃圾“轰隆”倒进垃圾压缩机,扬起阵阵碎屑,让人不愿靠近。在转运的间隙,庄纪麟还要负责冲洗地面,进行消杀。

  庄纪麟说,春节期间的垃圾较少,但站里一天仍要转运三四十吨垃圾。因为随时有车进站,他平时就住站里的值班室。

  环卫工通常文化水平不高,不引人注目。在这场重寻美好生活的战斗中,他们挑起了脏活累活,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记住白衣天使、执勤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也请大家记得这些环卫工人。(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詹铁笛)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