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要闻
明溪各乡镇全力筑牢防疫堡垒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明溪县委文明办]         2020-02-07 11:58:00        字体显示: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明溪县各乡镇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取消春节休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帮助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为全面摸清全乡湖北返乡人员情况,夏坊乡分组分头对全乡开展摸排,开展1次地毯排查,对返乡人员逐一登记造册,详细核实行动路线。根据摸排情况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安排党员一对一服务管理,每日 3 次不定时的微信位置共享与视频聊天;线下落实每日一次上门随访、发放一支温度计测温、一个保洁员清运消杀、一个配送员配送、一方群众监督的“五个一”管理服务措施。同时突出 3 个细节,落实解除居家管理措施。针对已经退出观察期的人员,首先梳理总结其 14 天来的工作状况,联合做出结束居家管理的结论;其次进行上门随访慰问,给予退出观察期告知书,在鄂牌车辆粘贴解除观察提示卡,并指导做好防控工作;最后由挂钩服务的党员保持定期回访,做好后续的跟踪服务。

  针对居家健康管理人员,枫溪乡切实做到“人防+物防”双管齐下,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对居家健康管理的人员,发放体温计、消毒药水和口罩,医务人员每天上门测量体温,组织乡、村干部每天排班蹲守,同时与居家健康管理人员开启微信实时共享定位。同时,“主动服务+心理疏导” 做到不隔心。建立湖北返明人员微信群,及时在群里推送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信息资料,了解生活困难需求,主动帮忙购买生活必需品,同时对返明人员的心理健康进行缓解辅导。在严控疫情的同时让居家 健康管理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对已退出医学观察期的人员,切实做到“退观不退访”送上一封“感谢告知书”及米、面、牛奶等慰问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有密度、有力度、更有温度”。

  对居家健康管理对象,瀚仙镇每户安排 6 名镇村干部就近轮班值守,确保管理到位。充分发动群众,紧盯居家健康管理对象,若有外出等行为,及时联系镇村干部,确保第一时间掌握行踪。隔离不隔爱,工作人员为居家健康管理人员送上防疫手册、体温计、口罩和生活用品。并通过视频聊天、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消除恐慌情绪。通过手机 APP 与居家健康管理人员建立位置共享,实时掌握相关人员动态。对于个别不配合镇村工作,频频外出的居家健康管理人员,联合镇派出所、卫生院采取强制措施,并重新计算管理期。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沙溪乡各党支部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隐患排查、疫情管控、消毒保洁、宣传引导、值班值守等五个方面合力做好联防联控。支部党员示范做好“带头跟踪管理、带头联防联控、带头移风易俗、带头筹集物资”,全力构建一线防疫格局。党员带头深入村居做好防控宣传引导,停办大型公众聚集活动 23 场、关闭公共活动场所 13 家、停办婚宴等各类聚餐 20 场 52 桌,全面暂停墟日活动。深入村居开展“一对一”宣传,强化正面引导和舆论管控。在现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基础上,重点在宣传方法、内容、意识三方面寻求创新,制作本地特色民谣,并通过抖音平台进行宣传;组织 2 名拥有专业医学知识的政府干部,在机关开展沙溪特色卫生防护宣传,进一步提高卫生防护。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