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满意在三明
传承红色基因 三明持续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
[三明日报]         2020-08-14 10:05:00        字体显示:

  密闭的空间内,大风扇鼓吹着,切割机轰鸣着,从北京来的画家王学彪正挥洒着汗水进行“建宁大捷”的场景绘画。

  7月18日,在“风展红旗如画”主题陈列展,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这个展厅建筑面积1550平方米,将以红旗为主线,通过革命文物展示、展板制作、场景再现、多媒体效果等方式全方位展示三明的红色革命历史。

  以史为鉴,方能致远。今年以来,市委研究下发了《三明市提升“风展红旗如画”红色品牌工作常态化机制方案》,细化实施46个具体项目;市委宣传部牵头相关部门进一步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做实红色文章,持续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做到以项目支撑品牌,以故事彰显品牌,以保护擦亮品牌,让红色基因植入每个三明人心中,让红色印记镌刻在三明大地上。

  以项目支撑品牌

  夏日骄阳似火,宁化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同样如火如荼。

  7月16日,在中央苏区(宁化)革命纪念馆陈列布展施工现场,施工机械不停运转,工人们各司其职,室内装修装饰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这个项目自年初启动以来,宁化县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文物复制,确保年底全面完工。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红色情景剧彩排热情似火。7月14日,宁化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正式开始彩排,170余名演员在导演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踩点走位,力求每个动作、每句台词都形象生动。这个呈现三明红色历史、再现扩红运动、湘江战役等故事的情景剧,将于8月30日在宁化首演。

  去年8月,中办、国办联合下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后,市委宣传部根据市委一系列部署要求,会同市文旅局、市发改委等部门主动担当、认真作为,先后6次赴京进省汇报争取支持,组建工作专班认真制定三明段规划建议,同时,建立市、县两级联络协调工作机制,认真策划生成相关项目。经积极沟通对接,我市宁化段被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其他各县(市、区)也全部列入外围辐射区同步建设,全市共有65个项目进入福建规划项目库,占全省项目数一半以上。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同样需要红色项目的有力保障。我市以项目支撑品牌,以精品项目唱响“风展红旗如画”,以此让红色文化更加鲜艳,红色名片更加耀眼。

  放眼全市,一批又一批红色文化项目扎实推进,红色建设热潮正涌动三明大地:风展红旗如画主题陈列展已确定展陈、版式、艺术品、多媒体等4个设计方案,征集红色文物54件,现场放线、顶部喷黑、30%骨架组装固定等基础施工已完成;红色雕塑项目已对设计方案进行多次修改完善,5月底已完成4个设计比对方案;红色情景剧项目完成剧本创作后,目前已启动演员挑选、音乐创作、视频制作、演员排练等相关工作。

  用红色筑品牌,以项目促发展。我市还积极将项目建设与文旅康养相结合,策划实施清流林畲初心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开创红色旅游品牌,切实把红色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以故事彰显品牌

  如果说红色项目建设是静态地展现品牌,那么红色故事宣讲就是动态地彰显品牌。

  自去年7月份赴京赴省宣讲以来,红色故事宣讲已经成为三明的一面旗帜,在全国各地“飘扬”。

  6月24日,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团小分队走进中铁十一局浦梅铁路建宁项目现场,这是宣讲团首次赴项目一线工地宣讲。没有敞亮的礼堂,没有空调,有的只是高温下的移动板房和简陋的演讲台。“那时我们穿着厚实的冬季宣讲服,顶着满头的热汗。”宣讲团小分队领队林菲说,尽管如此,成员们还是精神饱满地完成了整场宣讲。

  红色故事宣讲作为红色精神食粮,每到一处,都点燃了观众的红色激情,激发他们的红色记忆,它以流动的姿态持续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选派小分队赴12个县(市、区)委中心组及省生态环境厅、省建工集团等单位开展巡回宣讲25场次,并创设中央苏区三明讲坛,举办了7期讲座。通过红色故事宣讲和中央苏区讲坛,干部们的思想自觉和红色担当也在无形中得激励。

  受疫情影响,虽然今年宣讲场次相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宣讲质量却不打折扣,参加的成员每一次都认真准备,宣讲的每一分钟都力求深刻到位,由此也赢得观众的广泛认可。浦梅铁路宣讲后,施工单位之一——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不仅拷贝了红色三明历史资料,还主动邀请宣讲团去武汉宣讲。

  打铁先需自身硬。“充电”是提升宣讲水平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苏区办不定期组织开展宣讲员素质提升培训,并精心撰写8个新增故事宣讲提纲,录制11个宣讲视频并寄送至中宣部等单位,为后续宣讲打下坚实基础。这不,这几天,新故事的宣讲培训正在火热进行中,成员及专家们一次次对文字稿及音视频资料进行修改、打磨,力争让这批新故事也可以成为脍炙人心的好作品。

  以保护擦亮品牌

  历史文物是“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的重要载体。

  我市一直拧紧历史文物保护“发条”,通过立法、规划、申报等举措推动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步入常态化,着力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

  2017年3月1日,三明就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同年底编制完成《三明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2018年3月,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年设立红色文化专项保护基金400万元。在此基础上,去年,我市又制定了《三明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计划3年启动或完成革命旧址修缮工程160个、陈列展示7个。

  以保护擦亮“风展红旗如画”品牌,让文物担起“解说”历史的重任。

  永安抗战旧址群先后完成10处文物修缮及环境整治、消防供水管网工程;明溪县夏阳乡旦上村红军革命文化遗址,经过两年多的修缮和挖掘,目前已经初现雏形……

  一个又一个经过修缮的遗址遗迹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它们就在那里,迎来送往,默默地诉说着三明的红色历史,讲述着三明的红色故事。

  我市不仅加大保护力度,还积极推进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力度,让散播在三明大地的红色文化“立”起来,“活”起来。

  挖掘整理三明市红色文化相关内容,加强红色文化文艺创作,完成《三明红军标语画册》《三明红军故事》等资料编辑工作,立体还原红色文化历史,推动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做好红色文化宣传报道,今年以来,在市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专题专版报道红色文化,协调组建微信、抖音宣传矩阵,借力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新社等省级以上权威媒体和学习强国、央视新闻移动网等高位平台,深化与字节跳动、新浪等头部互联网企业对接合作,加大“红色”名片全媒体内容创作和传播力度。今年以来,全市生产发布“四大名片”微电影、微视频、手绘动漫等融媒体作品700多个,刊发相关资讯13000条(次),作品最高点击量达1011万。其中,在三明日报社刊发“风展红旗如画”专题专号20期,开设记者再走长征路、讲好三明红色故事等专栏,刊发相关红色报道100余篇;开通运营“风展红旗如画”微信公众号,发布微信文章179篇;在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三明日报”“聚焦三明”三个微信公众号推出“风展红旗如画”主题资讯756条,在三明网、e三明客户端分别推出“风展红旗如画”主题资讯768条、346条。各县(市、区)也加大红色文化宣传力度,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传单、开设讲座等方式广泛宣传,同时利用县主流媒体、各乡镇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利用“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技术、新手段,积极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平台,形成“红色文化”宣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活“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全方位、多维度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 (三明日报记者 杨燕蓉)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