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永安:“小网格” 多暖心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20-03-23 09:07:00        字体显示:

  在永安,常年活跃着一支温暖且有担当的城乡管理网格员队伍。 “小网格”发挥出了“大能量”,办了一件又一件“暖心事”。

  居民的“贴心人”

  “过几天,我们再找几本教材送来,让你们儿子可以一边在家一边学习。”3月11日,在永安市燕东街道忠义社区,第三网格的网格员朱巧敏和街道、社区干部,将牛奶、面包等食物送到燕郡小区一住户家中。这一住户的儿子13岁,3月6日从台湾探亲回到永安,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目前正在酒店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

  疫情防控期间,排查境外、省外人员是社区工作的一个重点。春节以来,朱巧敏通过仔细摸排,落实了小区70多名省外、境外居民情况,并在他们居家隔离或酒店集中隔离期间,尽心尽力帮他们做好防疫和生活保障,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买菜、买体温计等代购服务。

  陈宝梅是第二网格的网格员,3月5日这天,她跟其他网格员一起上门入户,为辖区低保户、流动人口子女送去了口罩和消毒水等防疫用品。有个小区住户饲养了猫和狗,家中卫生脏乱,气味难闻,影响到了同栋楼的住户。接到其他居民反映后,她联合城管等部门人员,上门劝导这一住户,并帮助清运垃圾,解决了脏乱臭问题。

  格不漏户,户不漏人,像忠义社区一样,永安全市网格员奔波在防疫一线,在守好外防输入关的同时,用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村民的“勤务兵”

  从城区到农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网格员的身影。

  3月10日,在永安市槐南镇南山村村部,村文书、网格员张延娣熟练地操作电脑和打印机,帮忙村民的孩子打印了三四份语文作业。这段时间,她没少当村民的义务“打印员”,三天两头“接单”。但她一点都不嫌麻烦。“这点小事不值一提,只要村民有需要,我们帮点忙也是应该的。”她说。

  受疫情影响,今年学校春季开学时间推迟,学生只能居家学习,老师在线上布置的很多作业,都需要打印出来作答。为了方便村里的孩子,南山村将村部的打印机贡献了出来,免费提供打印服务。春节以来,仅打印纸就贡献了2000余张。

  “防疫”“春耕”两手抓。眼下,在南山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这其中,种植户罗奕好、罗奕枝在今年2月种下的100亩烟叶,长势喜人。这是他们第一年种植烟叶,南山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叶本兜专门请来了镇上的农技员,为他们传经送宝,还一早帮他们联系好了烤烟房。前几天,为了帮他们架设灌溉农田的引水管,叶本兜也没少忙活。而早在1月,村里就专门开了500多米的便道,方便农户直接将化肥运送到田间地头。

  不只是南山村,在永安许多村居,群众感受到了网格员实实在在的服务,生产生活充满便利和阳光。

  企业的“服务员”

  网格的春风也吹进了复工企业。网格员当起了“店小二”,为生产保驾护航。

  福建永久硅碳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曹远镇大兴工业园区,今年2月公司10余名河南员工返永后,需在宿舍分开隔离14天才能复工。但公司没办法提供足够的宿舍,曹远镇的网格员廖世章得知后,赶紧帮忙协调解决。他了解到附近的旺丰果蔬公司正好有多余的宿舍,马上进行“牵线”,员工顺利“借宿”。

  从人员到物资,廖世章尽心当好企业“服务员”。永安市隆兴纺织有限公司买不到口罩,防疫物资不到位,复工生产受到影响,而恒顺健物流公司在满足自用的同时,还有多余的口罩。廖世章便从中协调,互通有无,解了隆兴纺织的“燃眉之急”。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廖世章和许多网格员用举手之劳,让企业复工复产更有干劲。(陈莉莉)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