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三元: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三元区委文明办]         2020-02-18 09:50:00        字体显示:

  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三元区坚持以移风易俗为抓手,通过开展抗“疫”宣传,号召“不出门、不聚会、不办客”,简办红白喜事等有效举措,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路径,助力全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三元区莘口镇召开各村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相关会议

  迅速部署,层层落实。在2月3日,自市文明办下发通知报送疫情期间移风易俗开展情况,我区立即部署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严格要求各乡镇街道,辖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动员身边干部群众暂停操办喜庆事宜、白事办理从快从简、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加强部门联防联控。各乡镇、街道将劝阻、巡查、监管作为重要任务,安排专门力量进行督办。各村、社区主干亲自负责,组织志愿者上门入户,加强劝导排查,建立台账,实行挂号销号,确保不漏一户、不聚一处。莘口镇、岩前镇、中村乡、白沙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优势,组织移风易俗志愿者、红白理事会成员走村入户,开展巡查和宣讲。

志愿者为过往村民发放“防抗疫情 移风易俗”倡议书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街道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高压态势,营造浓厚氛围。全面实行双线宣传:线上通过三元新闻网、电台、三元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线下通过宣传车、宣传单、宣传横幅、“村村响”等形式,强化群众思想认知,自觉参与移风易俗。各乡镇街道出动宣传车150多辆,印发《致广大市民群众的一封信》12万份,实现宣传全覆盖;岩前镇、莘口镇、中村乡“村村响”大喇叭的循环播报作用,将防控期间操办红白喜事倡议书传播到千家万户;发放各类疫情防控宣传资料5.4万份,悬挂禁止宴请横幅标语360多条;全区共有79个村居,共设置卡点约260个,1600多名志愿者每天进村居入户巡查和宣讲,号召“不出门、不聚会、不办客”,对外来走亲访友、邀请聚会的人员进行劝返。如莘口镇、岩前镇10多位老党员志愿者自发组成“土话”移风易俗宣传队,每天进村入户宣传防控政策。

  积极引导,弘扬新风。各乡镇街道积极抓好摸底排查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及志愿者开展入户调查,耐心细致宣讲形势和政策,向居民群众倡导移风易俗新理念。如1月22日,富兴堡街道富文社区副主任王琦刚刚脱下婚纱,已休婚假去旅游蜜月,她得知疫情后,立即取消婚假从老家返回到工作岗位,参与防控疫情战斗;在全区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下,不少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如中村乡松阳村庄媛原定于2月5日举办婚礼,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俩也主动将婚期延期;莘口镇莘口村村民邓承株于2月1日去世,老人生前立下遗嘱,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立即火化,子女谨遵老人遗嘱,举办简单的仪式;沙阳村民聂晓文华于2月5日举办婚礼,早早就发了喜帖,计划宴请30多桌,后来也主动取消婚礼;2月14日,荆西村95岁的邓瑞娥老人去世,家属们一切从简,不办丧事,谢绝亲友上门祭奠。

  党员引领,率先垂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不操办、缓办婚丧喜庆事宜,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违规操办行为,积极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如岩前镇“老村干”党员刘两明女儿原定1月26日结婚办酒,为配合防疫工作,主动将定好的婚期取消;荆西村老党员官家新的孙子满月,原定举办满月酒,主动取消满月酒席;岩前村党员冯爱萍她老公于1月23日去世,经过一家人的商量决定,她主动不办丧宴,不收礼金,丧事从简;中村村党员陈琰原定于2月6日举办婚礼,春节前给亲朋好友发了请帖,也主动将婚礼延期,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期间,全区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推进,据不完全统计,共累计取消或延期婚事85起,从快从简办理丧事43起,制止、劝导或主动放弃不办其他喜庆事项186起,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三元区委文明办 供稿)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