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大田县:实施三度融合全面构筑疫情防控“铁桶”
[大田县委文明办]         2020-02-17 14:46:00        字体显示: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县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组建专项监督组,成立临时党支部,采取‘明察暗访+现场督查+回头看方式’……有效促进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2月7日,三明市大田县对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临时党支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的事迹进行了表扬通报。

  “表扬的背后,是党员作表率,是党组织在引领。”大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连续作战,十分艰苦,只有党员冲锋在前,才能将监督力量拧成一股绳。

  党员冲锋在前“有热度”

  大年初一晚上,已是深夜,大田县纪委监委的微信工作群中,仍是此起彼伏的消息声,县纪委监委的党员干部们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声音,主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经单位统一安排,最终选定了8名主动请缨的党员干部参加第一天的监督检查工作。

  关键时刻见初心,风雨之中看担当。初二一大早,县纪委监委的3个专项监督组就分赴县卫健局、总医院、市管局及各乡镇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奔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你们几个人值班,带班领导是谁?”“村里最近有没有什么集体活动?”“保障物资是否到位?”专项监督组既通过交流了解情况又采取现场查看等方式查看落实,类似的监督检查也在其他单位进行着。

  “我们的任务是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防止出现疫情防控工作断档失守。”带队到均溪镇红星村疫情防控值班点了解情况的县监委委员余成强说道。

  奔走一天,不辞辛劳,专项监督组办公室灯火通明,当晚11点多,专项监督组上报第一期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专报给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炼了各单位的经验做法,点出了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漏洞”,提出了4条明确的意见建议。

  如今,专项监督组临时党支部已经有24名党员了,他们每天奔走在一线,开展明查暗访,督促全县党员干部严防死守,全力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

  一线监督检查“有力度”

  “现场遣散聚集活动266场次,查处通报防控疫情履职不力等问题15起,问责23人,下发监督检查通报6期,督促发现的137个问题整改到位。”这是专项监督组连续十几天开展一线专项监督检查的成绩。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县纪委监委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强化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情况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推动责任再落实、措施再深化。

  “今天抽查发现,城投公司等16个单位均未实行封闭式管理,未做好对进入办公场所人员健康管控,未能全面落实体温检测、进出登记、口罩佩戴等措施。”“各单位要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落实封闭式管理。”……

  2月8日晚上,大田县纪委监委的二楼会议室内,专项监督组临时党支部正在召开“一日一报告一会商”会议。

  “这已经是疫情防控以来的第14次报告会商了。”大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魏首海说道,针对监督检查的情况每天一报告一会商,及时梳理出疫情防控存在的共性“漏洞”,下发督查通报,既为全县各级各单位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也是为我们下一步的监督找方向、找重点。

  在这一场全民战“疫”中,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主动担当作为,冲锋一线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作为村主干,不但没有认真落实防控职责,还带头聚众打麻将,在干部群众中起了很坏的负面作用,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大田县均溪镇一名村委会主任在悔过书上写道。

  护航疫情防控“有温度”

  “多亏了纪委的同志,新口罩才能迅速发放到位!戴上新口罩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了自己,家人也更放心!”2月1日一大早,桃源镇蓝玉村村委会主任肖锦进便投入到了紧张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返乡群众摸排等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1月31日,专项监督组到桃源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监督时发现,交通卡口值班、入户宣传的部分工作人员未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在了解到乡镇购买口罩困难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县防控疫情工作指挥部汇报,与县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当天为桃源镇调配了600个口罩,优先保障了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口罩的配备。

  “群众对你们的工作是否支持?”“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工作中是否还存在其他的困难?”……面对疫情,连日来,专项监督组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时,除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外,也着重了解一线工作人员面临的实际困难,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推动制定应对措施,让监督更有“温度”。

  “上京高速路口已经由公安、交通、卫健部门联合派人值守了,我们的压力缓解了很多。”“高速路口登记的外地返回人员信息跟我们乡镇共享了,重点人员摸排管控更容易了。”……

  截止目前,专项监督组现场协调解决事项50余项,责令限期整改问题4余个,提出推动促进疫情防控意见建议10余条。(吴联参 涂清培)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