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明人文
宁化县曹坊镇:承载历史记忆 见证美丽乡愁
[宁化县曹坊镇]         2021-01-15 15:31:00        字体显示:

古民居

四方井

下曹古民居

历史建筑物修缮

  宗祠、厅厦、古井、古桥……这是下曹村人记忆里的古民居,青石板上踩过的脚印,巷子深处传来的吆喝,都深深印刻在下曹村人脑海里。

  曹坊镇下曹村距今有700多年历史,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保存较完好的古民居有51座,县级文保24处,4座古桥,3处古遗址,1座古墓登记造册。堪称闽西客家文化与红色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近日,下曹村古民居七座历史建筑物修缮项目正式完工,这条浓缩着古镇历史文化的盐马古道再展新颜,浓郁了淡淡的乡愁。

  2012年下曹村被评为宁化县首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省级古建筑群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评为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和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2017年被评为市级中央红军村,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村”,2018年12月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9年6月评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下曹村紧紧抓住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重要论述,按照“修旧如旧”“花小钱创特色”的原则,逐步推进古村落历史遗迹修缮。下曹村充分听群众意见,为了最大限度的保留下曹古建筑的原貌,修缮工作全是靠人工完成,目前,下曹村安俊公厅厦(北上抗日先遣队)、品字厅已完成修缮。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就在我们的身边,想想都觉得自豪”家住下曹村的曹阿姨高兴地说,“没想到我还能看到这些青石板、鹅卵石重现,这就是我们古民居的特色啊”。

  项目建设过程中,下曹村村书记曹春福自告奋勇担任监工。因风貌修缮和保护需要,要在原本平整的小巷放置木头等修缮工具,走路不变,曹春福便积极向周围群众做工作。他常说:“我从小到大都在这条盐马古道里玩耍,对它的感情很深,现在能够参与修缮古建筑的过程,恢复古民居原本的面貌,我感到十分开心。”

  近年来,曹坊镇下曹村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基本形成水绿山青、鸟语花香的格局。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解决群众所想所盼,致力于保护古民居整体风格和传统风貌,全面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盐马古道建筑的活化利用,为发展该村旅游业打下基础。现拟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园两处(贻然园农庄、远源水产养殖),农家乐2处,民俗园1处,客家特色小吃10余户,红色旅游7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开展丰收节、九龙寺、农民春晚等具有曹坊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切实用历史文化筑强乡村振兴的文化魂。(张冰倩)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