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总站 最新要闻    图片新闻    公告公示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专题集锦   评论博文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播报    县区动态    魅力三明    三明人文    资料文库    他山之石    微   博    道德模范      我们的节日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明人文
宁化泉上镇:保护传统村落 延续历史文脉
[宁化县泉上镇]         2020-12-24 11:14:00        字体显示:

  泉上镇延祥村地处宁化、清流、明溪三县交界处,群山耸立,路隘林深,素有“五里横排十里岭”之称,是一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偏远山村,现有238户1200多人口,但常住人口不到一半。延祥自古有“诗书之邦”和“文化之乡”的美誉,为三明市历史文化名村,2016年,延祥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2月19日,央视新闻频道《村庄故事——田舍延祥》60分钟长片聚焦延祥村,关注村庄发展和遗产保护。

  传统古建的修缮和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期,泉上镇计划投入500万元延祥古村落“十镇百村”建设项目,其中,投资13万建设面积800平方米的停车场一座,投资10万元建设仿古休闲亭,投资100万元建设污水管网及人工湿地,投资20万元古巷道整治,投资10万元处理陈年垃圾,投资110多万元对杨鼎珠建筑遗址、杨清贤建筑、杨德衷建筑修缮、三五应太公祠建筑等遗址进行清表工作。投入100多万元,计划修缮6座古建筑和1座祠堂,对屋顶、围墙、地板等进行修缮;投入70万元修缮杨鼎铭祖屋,采取“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建筑局部破损修复,内部街面进行修复,整治宅内周边的环境卫生,清理杂物等,目前正在进行房屋主体整修。

  2019年中央电视台《中国村庄》摄制组进行了为期一年左右的拍摄,以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农时及春节、清明、端午、重阳等重要节庆为分集的时间线索,通过典型的村庄及人物展示真实的农村农民农业状况,探寻中国农耕文明传统以及其中值得传承的精华,探讨传统文化与当今社会的关联及保护传承与发展进步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延祥村在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中,着重处理好古村落“保护”和“发展” 的矛盾,强化“延祥花灯”、“延祥孔坑贡茶”市级非物质遗产的开发和保护,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古建逢春”。(邱天华)

 
 好 人 榜          更多>>
图片1.png
 
图片1.png
图片1.jpg
 
龙荣根.jpg
图片1.jpg
 
王贵珠正像.jpg
   创 城 简 报       更多>>
创城简报2012年第25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4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3期
创城简报2012年第22期
 创建工作交流        更多>>
创建工作交流2016年第1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4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3期
创建工作交流2014年第12期
主办单位:中共三明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今日三明网